• 在线读报

创新,“领军”国内旋转模切行业

2019-06-24 09:54:0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新,“领军”国内旋转模切行业

——普诺维机械逆势增长侧记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6月23日,三明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格外忙碌,他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赶制一批发往东南亚和欧美的新产品。

普诺维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旋转模切组件生产的企业,是我国最大的旋转模切组件专业制造商和行业领导者,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普诺维和旋转模切行业结缘是1994年,当时中国卫生用品企业百花齐放,尤其是在福建,卫生用品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三明是重工业基地,在机械制造方面汇集了大量的设备人才,不少卫生用品企业为了提升产量,急需在原有引进的国外生产线基础上加以升级。作为企业创始人的郭尚接瞄准这一机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毅然投身旋转模切技术的开发应用,普诺维由此应运而生,成为首家中国本土制造旋转模切刀辊企业。

“公司从1994年到现在,始终坚持产品创新。”三明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阳升说。这些年来,公司投入新产品、新工艺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8.1%。公司建立了省级辊切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承担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福建省区域重大科技项目等7个部、省级科研项目,在国内首创研制出妇女卫生巾、纸尿裤、创可贴、面膜等多种旋转模切组件,填补了国内二十几项技术空白,获得7项发明专利和30项实用新型专利,主导制定了1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荣获福建省标准化贡献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福建省专利奖三等奖、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金奖、三明市科技进步奖等省市科技奖。2015年,作为企业创始人的郭尚接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017年被评为(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旋转模切刀辊产品最核心在于产品材料研发,其次才是加工技术。从最原始的普通材料,到高速钢、粉末合金、硬质合金,一代代递进,如今已经是第四代产品。而生产性能从一分钟50片、500片到1000片,单次修磨使用寿命已达一亿片,一项又一项国内卫生用品机械制造记录被不断刷新。对于企业产品的创新,陈阳升颇为自豪。

为了顺应中国制造发展要求,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2014年普诺维制定了《智能制造发展战略》,根据战略发展规划,企业对生产车间和生产装备进行了智能化改造,通过建设车间级网络通信系统和生产管理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精细管理、敏捷制造;对主营业务产品智能旋转模切总成进行了智能化改造,通过新型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工业控制技术等智能化技术的集成应用,使产品具有自动调压、自动加油、自动清污、自动故障诊断、自动过载报警等自感知、自诊断、自适应、自决策功能。普诺维在积极推进设备更新过程中,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大大减少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比如原本的热处理设备,一台机器需要配备20多名工人,现在只需4名工人看管设备仪表。

企业强大的科研能力造就了逆势增长的能力,随着行业的迅猛发展,普诺维也不断在技术创新领域结出硕果——妇女卫生巾、护垫、纸尿裤、创可贴、纸蚊香等多种辊切成形模产品,其旋转模切线速度达到300米/分钟,单次修磨使用寿命达到5000万片,使用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高端切刀辊模的国产化替代。

如今,普诺维的产品出口到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建省首批(10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福建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