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专家为地质灾害点“把脉开方”

2019-06-24 10:53:4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曾德林 陈全旺

连日来,明溪县邀请福建省196地质大队的地质高级工程师一行,组成明溪县地质灾害应急小组,深入全县各村、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展开调查,现场把脉“开方”,为地质灾害点“体检”。

在瀚仙镇的某企业的生产车间后边坡,受“5·16”和“6·10”的持续性暴雨的影响,突发3处地质灾害。企业作了简易应急处置,将塑料薄膜覆盖在地灾点,防止雨水渗漏。专家组采用目视监测和微型测距仪等仪器监测相结合的办法,主要监测滑坡后缘裂缝、滑坡两侧裂缝及生产车间后陡坡临空面处的滑坡前缘裂缝变化等情况。

经现场踏勘,该滑坡险情点属发生了浅层牵引式滑坡险情,因降雨仍在持续滑坡险情仍在发生发展中。“虽然土方量不是特别大,但是它因为坡很陡,坡很高,距离厂房间距很小,在1.5到2米之间,对厂区带来了非常大的威胁。而且,现在坡面的土还处于饱和状态。如果来了强降雨,此处滑坡还会继续进一步地发展。”福建省196地质大队地质高级工程师、明溪县地质灾害应急小组吴泉儿说。

专家组根据现场监测、勘查,现场把脉“开方”,肯定了企业前期做好该滑坡险情点应急处置工作。吴泉儿说:“整个厂区、道路设为警戒区,警戒区的人员转移,停止生产,企业已经做到了。在坡面的上方设一条截水沟,坡面和坡角做排水设施,企业还没有完全做好,还要进一步地做。同时,坡面用薄膜覆盖和填缝,减缓水往下渗,能够减轻滑坡进一步地发展,企业也做到了。”

专家组对进一步做好应急处置措施提出了具体建议,还形成了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的《应急处置方案》《地质灾害监测方案》《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

“5·16”和“6·10”暴雨发生后,专家组总排查隐患点92处,其中地灾点21处,高陡边坡点47处,新增地灾点24处。勘查结束后,专家组向户主、村主干、乡镇工作人员提出处理意见,制定了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的“两方案一报告”,为今后处置地灾点提供参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