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用“绣花”功夫巩固脱贫成效

2019-06-24 11:40:2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杨颖

“以前总觉得只要脱贫了,就没人再管了,什么优惠政策也都没有了。”6月20日,清流县龙津镇基头村保洁员雷沛福说,“我现在还能干,帮帮村里打扫卫生,还能有工资拿,真好。”目前,脱贫后的雷沛福每月领400元工资,还享有大病报销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由于贫困户、贫困村能得到各级相关政策扶持,有些贫困户担心,若不能继续享受扶贫政策,难以稳定脱贫甚至出现返贫。

要全面脱贫,怎样才能做到“稳定不返贫”?近年来,龙津镇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的原则,率先在全县唱响“扶贫脱贫巩固年”。

帮扶,很朴实的两个字,却道出了不寻常的干部担当和干群关系。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成效,该镇广开言路、务实调研,制定了“达成一些共识”“备好一份应急资金”“保障一份就业”“增强一层关爱”“健全一套对口帮扶机制”等工作方案,在全镇14个行政村中设有专职扶贫干部,实时关注已脱贫家庭的动态发展;此外,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和“民企帮村”等行动,用“绣花”的功夫抓好后续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贫困人口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坚决杜绝出现新致贫、再返贫现象。

同时,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强化纪委、群众监督,龙津镇不定期对扶贫相关工作开展“回头看”,对扶贫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及时曝光整改,严肃问责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龙津镇共脱贫102户314人、省定贫困村4个,没有出现返贫现象,圆满完成了“基本脱贫”目标任务。

“我们将继续落实好省、市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不让一户贫困户脱贫后返贫,也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成为贫困户,以更有力的措施助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让贫困群众和其他群众同步进入小康。”副镇长王继龙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