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一中:辛勤浇灌育出“佼佼者”

2019-06-25 09:37:0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总分674分,永安一中詹艺同学拿下全省高考文科第一名。”6月24日上午,高考成绩刚刚公布,在永安大地上一片惊喜,微信群、朋友圈、网络等平台纷纷转发了这一喜讯。

“高中3年,我们学会了竞争与合作,学会了分析与思考,学会了丰富与凝练,也进一步学会了如何不断超越自己的极限。”在6月18日的毕业典礼上,詹艺代表同学发言的余音还在永安一中上空回荡。而今,她取得了全省高考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时,激动的心情也溢于言表。

成功的背后,有学校辛勤的付出,有老师园丁般的呵护,还有詹艺自己洒下的滴滴汗水以及家庭中无微不至的关怀。

良好校风教风为莘莘学子铺就成长路。走进永安一中校园,映入眼帘的是苍天大树掩映下,身穿校服的学生拿着书本围着石板桌而坐,迎面走来的老师彬彬有礼,行走片刻就会让人沉浸于育人“圣地”之内。

老师的成长是学生的福音。这是一所有着80年积淀的老校,拥有一支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三明市省级学科带头人永安一中占了近三分之一,教育教学质量一直是学校的生命线。近年来,学校以有效教研为抓手,加快推进“名师工程”和“培青工程”。学校还制定了青年教师3年成长规划,组织新老教师结对子,规范开展教研活动,建立微信群实时指导交流。

3年高中时光,詹艺就是在永安一中良好环境下、优秀师资中学习成长,她感到自己是幸运的。

“英语147分,詹艺有这个实力。”面对记者,詹艺的英语老师易少峰竖起大拇指,她的英语词汇量已经达1万多个,而且她还是个超前学习的学生,高二开始就在看远远超过高中内容的大学英语四至六级及英语专业八级的书籍,还参加过10多次权威英语竞赛,高二阶段就获得“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一等奖”。

“语文133分,我并不感到惊讶。”在詹艺的语文老师李婧眼中,詹艺的语文学习可以概括为“天资”“勤奋”4个字,她能不断地找出自己语文学习上的不足,还能与老师沟通和借助书籍及时补足自己的短板,她这种对学习的渴望追求着实令人佩服。

“数学143分、综合251分。”面对如此出色的成绩,詹艺的老师们在为她感到骄傲的同时,他们还是觉得此次詹艺也就发挥正常而已。

人人都说“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老师。”这在詹艺的学习生涯中,可以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她的父亲是永安三中的音乐老师,母亲是永安市北塔学校的语文老师,在“教师之家”成长的詹艺从小就有了良好的家庭教育。

“我们平时与女儿相处就跟朋友一样有商有量。”詹艺的父亲詹庆明告诉记者说,我们在家并没有去刻意安排她的学习时间,如何学习都是她自己规划安排,在家中她就是一个还在读书的好女儿。

在学校与老师相处,她是亦师亦友;在家中与父母相处,她是亦长亦友;在班上与同学相处,她是同学之友。这就是永安一中走出的2019年高考全省文科第一名的詹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