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家门口的“聚宝盆”

2019-07-07 16:17:59詹铁笛 林文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詹铁笛 林文斌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邱灿旺

整治农村河流污染,任重道远!但在泰宁县大龙乡角溪村,村里的角溪洁净清澈,家家户户拿它当个宝。

6月25日,角溪村党支部书记叶运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在角溪村长大的,小时候,角溪到处漂浮着生活垃圾,电鱼、炸鱼、毒鱼等滥捕乱象严重。后来,村里统一在角溪搞渔业养殖,村民增加了收入,角溪的自然才成了大家的‘聚宝盆’。”

也难怪,角溪村远离县城,村民致富渠道少。村财收入微乎其微,村民也不富裕。但是,角溪生态环境好,山青水绿,河里畅游着多种野生鱼类,是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尤其是2001年下游的角溪四级水电站修建后,角溪水域库湾增多,水域更广,仅第一级电站内河流就达7.5公里,约1200多亩的水域是良好的渔业养殖区。

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2016年3月,村两委征询村民意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成立了渔业合作社,全村106户全部自愿入股,共投资103.9万元。合作社实行人工投苗,天然放养,进行统一捕捞、销售,按股分红,利益共享。

叶运瑞介绍,当年10月,正赶上泰宁县组织部推行“春风工程”,拨给了角溪村20万元。乡里也出资6万元,帮角溪村12户贫困户入股。村两委将这26万元作为村集体投资。

“大家也知道,渔业养殖是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多年来,一些村民个体也尝试着投放鱼苗,但个别人的偷捕、滥捕迫使他们无奈罢手。往届的村两委由于多种原因,始终不能合力发动村民共同搞养殖,事情也就不了了之。”叶运瑞说。

2015年8月,村两委换届。听说新一届村两委准备搞渔业养殖,县水利局的领导有些疑虑:村民的意见如何统一?水库开闸放水,鱼苗会不会跑了?

一些村民怕赔钱,对投资入股有顾虑,一些村民则是多年的滥捕户,不愿意村里统一搞养殖项目。为了做通村民们的工作,村里召开户代表村民大会,同时,村干部一家家入户,和村民讲搞养殖的好处,花了大半年的功夫,才说服大家。

水库开闸,鱼会不会跑了?叶运瑞其实也没底。2016年,合作社尝试着投放了20万尾鱼苗,当年获得12%的收益,村财增收3.12万元,按照实际投资,每户村民都拿到分红。实践证明,在角溪水库区养鱼行得通。为了鱼儿长得好,卖得好,村民们自发地互相监督,保护角溪。之后,合作社持续良性发展。

2017年3月,泰宁全面深化河长制,探索“河长制+渔业合作社”等河道管理新模式。角溪村将“渔业合作社”与“河长制”相结合,搞好渔业养殖的同时,承担起河道保洁、管理的义务。聘请廖金禄等3名贫困户为“河道专管员”,每天及时反馈巡视情况。

泰宁县水利局副局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肖来辉说,“河道专管员”实行村用、乡考核制度,结合泰宁县“四方联动”执法模式,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每个月,专管员还能领取县里发放的补贴,河道有了专人管理,又能让贫困户增收,一举两得。

这时,村民们惊喜地发现:绿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银山”——角溪村2017年,投资收益率达到15%;2018年休捕,又恰逢泰宁县农业局推行“增殖放流”项目,合作社获赠40多万尾鱼苗,这样一来,估计2019年的投资收益率将达到2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