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着力打造“国家级法治县”

2019-07-15 10:09:20苏莉 张婷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是法治社会,大家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日前,宁化县司法局举办的“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专题讲座,吸引了许多师生前往聆听。

紧紧围绕法治创建主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近年来,宁化县司法局坚持用法治守护群众安全,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8年6月,宁化县获评“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落实基础保障。宁化县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每年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依法治县工作重点,调整充实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确保人员、经费和职能发挥到位。

树立宣传典型。以客家文化元素及红色旅游元素为基础,新农村建设、产业园建设等县、乡重点项目为依托,宁化县结合“六文化”,在全县16个乡镇建成具有宁化特色的法治文化矩阵。挖掘法治书香文化,开展“12·4”全国宪法日书法大赛,以德治促法治,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打造法治市场。法治宁化建设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文明县城创建等,依法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环境安全监控、紧急处置机制,积极落实“河长制”、实施“水岸共治”,深入开展宜居城市建设,全力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抓实交通安全整治,推动了全县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保障公正司法。宁化县积极稳妥推进全县司法体制改革、诉讼案件受理方式改革,推行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在各乡镇设立“法官工作室”,将司法服务延伸至百姓家门口。同时,积极落实巡回检察机制,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综合运用打击犯罪、惩治腐败、监督违法等手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提升公正司法成效。

推进社会安全治理。宁化县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遵纪守法示范户”创建活动,全县226个村(居)全部开展创建,经检查验收达到标准的示范村(居)达178个,占80%,其中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4个;市级“遵纪守法示范户”128户,县级“遵纪守法示范户”871户。扎实推进“四四三”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和公调、诉调、访调对接平台建设,强抓品牌调解室争创,形成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格局,矛盾纠纷化解率显著提升。

得益于“国家级法治县”的创建,宁化县矛盾纠纷化解率显著提升,信访总量明显下降,刑事案件逐年下降、破获率逐年上升,社会安全性和稳定性不断提升。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张婷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