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梅列:致力打造金融特色审判

2019-07-30 15:49:02黄谨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7月30日讯(通讯员 黄谨铭)近年来,梅列法院坚持审判与服务并重,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围绕“司法如何助力”,多措并举做好新时代金融审判工作。

坚持服务融入,铸牢风险防控“隔离墙”

随着梅列区委、区政府制定下发《梅列区社会治理大调解工作暂行实施办法》,梅列法院多年力推的社会治理、大调解等工作在全区终于开花结果。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金融审判工作,专项拨款50万元用于金融、物业等消费型案件的调解速裁,并同意聘请编外调解员5名参与金融案件的调解,金融案件调解成为全区社会治理大调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来,梅列法院主动融入区委中心工作,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使梅列区金融贷款不良率处于全市十二个县市区前列。推行“一把手”工程,院长亲自任化解信贷纠纷小组组长。推进“一体化”联动,倡议建立党委政府主导,司法持续推动,部门协作联动,银行内控防范,引导公众参与的“共建、共防、共治”防控化解金融风险联动机制。注重“多元化”治理,安排专人对标的额30万元以下的金融案件进行调解,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推进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

立足服务升级,科技助推金融审判“高效化”

“您好,请把你们银行立案的材料通过网络直接传过来,我帮您检查下缺少什么材料。”

这是梅列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正在和农商银行三明市分行工作人员进行立案对接。原来,梅列法院在院本部成立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心,在农商银行三明市分行、工商银行三明市分行分别设立了金融司法服务中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室。同时,开设金融案件互联网立案模块,立案工作人员可以对银行进行线上诉讼指引、立案指导。

此外,梅列法院积极探索金融绿色审判模式,开通金融案件送达、保全“绿色通道”,制定金融借款合同等金融纠纷证据规则指引,在全市法院首推表格式判决书,实行金融案件快审快结。

推进服务延伸,打好金融风险“预防针”

近年来,送法进银行成为梅列法院法官必做的事情,通过座谈、授课、案例研讨、旁听庭审等方式,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进行法律合规培训,帮助金融机构及时掌握最新金融案件裁判规则。近年来,组织法官到各银行开展关于法律风险防范、金融司法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活动18场。

此外,还成立了金融借款案件化解研讨组,加强对金融审判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研讨,及时调研、总结审判、执行中发现的涉金融法律风险问题,预判发展走向和社会影响,向相关单位发出风险防范司法建议。为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积极探索“法律+生活”普法新方式,开展金融案件专项送法进社区(村)、企业等活动,邀请群众旁听重大金融案件的审理、宣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