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守护沙县一方平安

2019-08-08 09:46:02许琰 肖首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刚刚出炉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平安沙县”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沙县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和执法工作满意度均为全市第一,其中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9.75%,位居全省第二。

近年来,沙县全县上下攥指成拳,扎实推进“平安沙县”创建,共同守护沙县一方平安,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居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亮剑铸盾安全感十足

顺手牵羊,盗窃繁华路段沿街店铺百余件服装案件不到3天便顺利侦破;

不足1个月,使用染色河砂冒充“铜砂”贩卖,累计作案11起的犯罪团伙纷纷落网;

仅用不到12小时,破获一起流窜多处的摩托车盗窃案,及时追回被盗摩托车4辆;

……

案子虽小,却件件关系群众利益。能这么迅速破案,得益于沙县公安局开展的“小案快侦”竞赛活动。

2018年,根据刑事案件警情85%发生在城区的实际,沙县公安局打破警种壁垒,整合刑侦、网安、图侦及派出所资源,成立城区合成作战中队,以“小案快侦”为主攻方向,负责城区范围内指定的刑事案件的侦查办案工作。

同时,沙县连续多年将“雪亮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近3年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共建视频监控探头2950路。在全市实现“建设城区智能交通、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引进图像二次分析系统、建设校园一键式报警、接入小区大数据”视频监控应用“五个率先”,真正使“雪亮工程”在为民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沙县公安还创新推行刑事案件受害人经济损失先行赔付工作制度,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公安机关先期介入,由犯罪嫌疑人或其家属主动先行赔付,积极促成当事双方达成谅解。截至目前,共促成先行赔付刑事案件19起,挽回被侵害人经济损失23.5万元。

今年以来,沙县公安共破获案件371起,比升26.19%,其中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盗窃265起比降20.2%、扒窃4起比降81.82%、入室盗窃34起比降70.4%。在全市公安系统“双过半”战役半年指标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

多元调解满意在心头

今年5月18日,南平市中坪村村民叶某驾驶挖掘机前往沙县青州镇村民吴某家修复竹山道路,途中挖掘机侧翻不幸身亡。死者家属聚集人员到青州镇政府要求吴某等人赔偿,矛盾一触即发。

青州镇迅速启动重大矛盾纠纷联调联动机制,司法所、派出所及镇村两级调委会共同召集双方代表进行协商。经过3天持续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矛盾就这样在调解中被妥善化解,这样的案例在沙县并不少见。

为进一步发挥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上的职能作用,沙县突出抓好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全县共设立调委会和调解组织242个,人民调解员970余名,形成镇、村全覆盖。同时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和民情分析会议制度,及时收集研判各类社情民意,抓好预防化解工作。

今年2月,一起酒后意外死亡事故中的死者家属因赔偿纠纷僵持不下。调解人员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充分了解事件来龙去脉及当事人诉求,并在调解中不断调整方案,最终不到24小时就圆满化解纠纷。

“快速、公平、耐心,群众自然就没了怨气。”沙县司法局副局长朱平介绍说,这样的矛盾调解,得益于沙县人民调解中心的及时介入。

2018年,沙县司法局创新组建了沙县人民调解中心,同时针对金融、医疗、交通等重点领域,成立县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物业纠纷调委会等一系列行业性、专业化调解机构,做到不同性质的矛盾纠纷都能得到专业化的调解。

此外沙县还积极推动第三方调解建设,培育壮大调解员队伍,引导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疑难复杂问题和突发性事件等社会矛盾有效化解。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沙县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2131件,调处成功2075件,调处成功率高达97.4%。

创新机制普法见实效

“遇上矛盾纠纷,可以通过村(社区)调解组织,就近调解解决……”在沙县,只要打开车载“沙溪之声995”广播,常常能听到一档“以案释法”的广播节目。

节目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业人士,围绕本地典型案例、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采用访谈形式,为群众明法析理、答疑解惑,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维护权益。

这是沙县创新普法方式,建立“平台+部门”普法机制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行政机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县(区)一级的普法责任涉及部门众多。由于部门间单打独斗,加之缺乏经费保障,普法效果十分有限。

“给群众留下的往往就是‘摆摊拉横幅’的简单印象。”干了20多年普法工作的县司法局干部洪锦发说。

如何打破僵局,走出一条可操作、有实效的普法新路?

2017年3月,沙县决定由县司法局和依法治县办牵头,搭建电视、广播、户外、基地、信息5个平台,打破单一零散的宣传形式,构建“全领域全覆盖全天候”的普法格局,增强普法实效性。

在县电视台开设“普法之窗”栏目,每周播出16次普法故事;在电台开设“法治园地”,每天分10个时段滚动播放全县法治动态;整合全县城区公共场所和交通要道,设立户外普法平台;新建提升龙湖公园、畔溪公园等44个法治公园、长廊和18个法治教育基地,丰富法治教育场所;打造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级联动的新媒体矩阵。

“同样的人财物支出,过去只能在街头宣传,现在却可以实现户外广告、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全覆盖,效果天差地别。”参与普法的沙县税务局副局长林穆鹏体会颇深。

搭建普法台,制度来保障。司法局还与全县48个部门“一把手”签订责任状,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精神文明和综治考核重要内容,量化打分。以国际妇女节、劳动节等52个重要节日做串联,由各单位在平台上轮番上演“普法大戏”。

“普法工作的改革,拉动了群众法治观念的提高,遇事找法、办事靠法、维权依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沙县司法局局长彭伟说。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琰 肖首洲 通讯员 陈永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