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致力推动研学产业发展

2019-08-13 09:47:41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致力推动研学产业发展

已创建国家级、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11个

三明市依托林深水美、宜居宜业、交通便利等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发展研学产业,把研学实践教育作为拓宽中小学生能力的重要渠道,全面提升我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创建国家级、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11个;与市文旅局共同制定市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标准,创建市级研学旅行基地两批74个。

2017年,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旅游局、公安局等8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做好三明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启动全市研学旅行工作后,积极结合三明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和自然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特点,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研学实践主题线路。目前,我市已委托福建师大旅游学院整体规划研学线路,初步编制红色文化、客家文化、茶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文化、朱子文化、美丽乡村、古民居、生态、地质地貌等专题线路10条,覆盖了全市最主要的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此外,我市各地各校还积极寻找适合的研学主题和课程教育目标,细化课程活动的具体方法,深度促进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与学校课程的有机融合,开发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研学校本教材,如三明市博物馆针对中小学生设计的《客家祖地》等多个专题教育培训内容;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根据研学旅行需要设计了《研学旅行日记》《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处理》系列课程等。

创新活动形式,提升研学成效,是目前我市推动研学产业发展的落脚点。下一阶段,我市还将引导各级各类学校把研学旅行进一步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与学校思品课、校外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等有机结合,更有效推进学校研学实践活动的开展;继续发挥研学试点学校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向乡镇学校延伸;公布全市研学规划线路,推荐一批全市范围内的精品研学线路和研学课程,并建设完善三明研学实践网,实现线路、信息资源共享。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