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错时执法,让非法行医无处遁形

2019-08-26 10:15:40林丹 罗小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18日是星期日,也是永安市安砂镇的赶圩日。一大早,永安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医疗监督科科长罗奋忠与同事就赶到集贸市场巡查。

“过去,游医总是趁我们还没上班的清晨时间,就到乡镇摆摊,危害群众健康。”罗奋忠说,现在我们提早上班,或者双休日上班,让他们没机会非法行医。

这是永安市卫健部门开展错时执法,整治非法行医,保障群众健康的缩影。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养生保健越来越重视。曾经,走在永安乡镇的街头巷尾,偶然可以看到游医在街头摆摊招摇撞骗,或是沿街吆喝祖传秘方。近年来,通过开展错时执法,积极推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乱象整治,如今,永安街头难见游医。

今年1月13日,又是一个星期日,永安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副所长李桂阳与其他几名监督员,来到永安市城区某青草药店开展卫生监督检查时,发现店主江某以祖传秘方、按摩推拿等中医保健的名义,帮助患者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经检查询问,江某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证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相关规定,认定江某开展非法行医事实确凿、证据充分,监督员开具执法意见监督书,没收非法收入800元,并开具6000元的行政处罚书。

近年来,永安市的医学美容市场逐渐火热起来,爱美人士对于美容整形趋之若鹜。2018年9月13日,永安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接到冯女士电话举报称,位于永安市闽东步行街的一家美妆店开展非法医疗美容活动。执法人员连续多次对这家美妆店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店里有未开封的注射器及采血针。同时,执法人员还联系到了在这家美妆店消费的涂女士,称这家店为其打过瘦脸溶脂针。最终,店主林某面对多人投诉及现场检查掌握的情况,在询问笔录中承认:在永安某小区的家中,对投诉人冯女士使用钩针做双眼皮,以及为涂女士打瘦脸针的非法医学美容事实。经过长达一个半月的调查举证,最终才让非法行医者“缴械投降”。监督员随即作出立即停止执业活动的监督意见,没收违法所得1030元,处以3000元的行政处罚。

为了加大对隐匿型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永安在三明市率先出台了《非法行医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根据举报线索在办理案件中所起的作用(提供非法行医地点、证据材料、协助查实),对举报人给予500元至1万元不等的奖励。

今年以来,永安市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打击借助中医推拿、预防保健、养生等名义开展非法诊疗行为。截至目前,共立案8起,罚没4.28万元;同时,严查免费体验违法行为,对个别店铺借助免费体验血糖治疗、超生振动治疗等医疗设备误导消费者,开展非法行医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4起,罚没1.05万元。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林丹 通讯员 罗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