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肖秀生脱贫记

2019-08-27 10:47:40巫瑞万 黄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肖秀生,今年52岁,与妻子何善兰同龄。由于儿子幼时因病成了智残人,他心里想不开,自暴自弃。

为了挑起家庭的重担,何善兰以单薄之身没日没夜地忙碌农活。

后来,肖秀生的儿子与肢残人李春枚成家,两口子辛勤劳动。按理说,儿子儿媳的行为,会影响和改变肖秀生的生活态度。可是这非但没有改掉他的懒惰习惯,反而让他滋生了“等、靠、要”的思想。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懒。”泰宁县梅口乡和拥坑村想了不少办法帮助肖秀生家脱贫。

乡里扶贫干部通过多种方式,转变了肖秀生的思想观念。这个转变是在2016年肖秀生戒酒时开始的。三明市扶贫开发协会领导,定期到肖秀生家里,与其促膝谈心,甚至想借医疗手段,带他到三明市区的医院,找医生尝试治疗戒酒。通过大家努力,肖秀生渐渐地改掉了酗酒的习惯。

看到左邻右舍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肖秀生也开始真正动了起来。

三明市扶贫开发协会于2016年发放5000元生产金,帮扶肖秀生购买了小猪及饲料;次年,再以5000元帮扶其认购母猪5头;2019年,则以2.5万元入股广兴洲采摘园,帮助拥坑村10户贫困户统筹分红,肖秀生也在其中。

随着第二个孙子的出生,家庭生活压力增大,肖秀生意识到家里再不好好计划过日子,肯定不行了。于是他与全家人商定了增收的路子:自己和妻子外出务工,儿子和儿媳在家带孩子,同时种些经济作物。

肖秀生两口子先后到广东潮汕和福州务工。现在,肖秀生在福州一处工地当保安,何善兰在福州一饭店做服务员,夫妻每月务工有4000多元的收入。

2018年,肖秀生的儿子儿媳通过养猪,享受到了政策扶持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产业发展资金和技术。家里的烟地每年每亩200元租给他人种烟,一年租金收益有1200元。

多项扶贫政策,让肖秀生获益多多。2018年,他的长孙肖志强,在幼儿园学前阶段,就获减免幼儿园学杂费1000元……

现在,肖秀生家脱贫了,全家人开始过上了好日子。

(巫瑞万 黄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