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花卉基地“种”下党员新形象

2019-08-29 09:59:32杨颖 巫建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取花、套袋、扎紧……8月27日,在清流县灵地镇青甲村青云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打包鲜切花准备销往广东。村支委兼合作社社长黄丽云正忙着统计发货数量和单价。

青甲村,一个以种地为主的传统村庄,现有人口495人,118户,过去全村主要以烟叶种植为经济来源,一年下来,除去成本,村民收入所剩无几,更别说村财收入。

如何将村民积极性调动起来,如何增加村财收入,将青甲村打造起来,让村民得到更大的实惠?青甲村两委一直在不断地思考和探索。

2018年底,村里利用向上级争取的80万元空壳村村财增收资金,搭建40亩花卉大棚,对外出租,每年收取4万元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大棚建好后,村里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贴出公告,入户走访,希望村民踊跃报名种植鲜切花。可大伙都觉得种花不仅需要技术,万一没有销路就全赔了,还不如种烟,至少销路有保证。

一个多月过去了,无人问津。面对乡亲们的质疑与担心,村两委班子积极发挥排头兵、领头雁的作用,下定决心,无论成败,都要将这个产业先做起来。几名党员以户为单位,积极动员家庭成员参与,带头在村里种植鲜切花。

今年4月,黄丽云与另外4户党员家属一共凑了近40万元,成立合作社,开始种植非洲菊。“种下大概一个月,我们发现花的叶子开始萎蔫,当时可把我们急坏了,跑到嵩溪种植大户家交流、上网求助、邀请专家现场把脉,想得到的办法我们都做了,好在病虫害得到了及时的控制。”黄丽云说,“现在,合作社每天都有1000多元收入,目前,已经回收了近8万元,很多农户前来咨询,表示也想加入。”

“起初,我觉得她们是在瞎折腾,现在,看见她们每天的收入,心里挺羡慕的,所以我打算明年跟着她们一起种10亩地。”村民黄木富坦言。

如今,青甲村里鲜切花种植成功、喜获丰收的同时,很多村民还利用自己农闲时间到花卉基地去打零工,增加家庭收入。

“过去,闲暇时间就是在打牌,自从花卉基地建起来后,我只要有空就来这边干活,按小时算,一个月下来,可以多挣1000多元呢。”村民黄天发笑了。

在村两委党员的带领下,更多的村民积极报名加入种植鲜切花。目前,已有10户贫困户与该合作社签订了长期务工协议。该镇组织委员陈佳祥深有感触:“党员带头,群众跟进,真正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杨颖 巫建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