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三明红色文化研学主题教育实践

2019-08-29 10:42:49胡凌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8月29日讯(通讯员 胡凌鑫)近日,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社赴泰宁、建宁、宁化、永安等地开展三明红色文化研学三日行主题教育实践,传承红色文化,弘扬苏区精神,厚植红色基因。

研学泰宁,实践团队追寻红色印记,走过红军路布满青苔的石头路,参观革命遗址旧居,观看红军标语和巨幅文告,登高望远瞻仰英雄纪念碑,全体默哀鞠躬,表达崇敬心情。在新桥下乡政府,围绕红色文化的宣传与利用,思政课的教学与实践共建事宜开展座谈交流。在岭下村,参观红色文化展厅,感受红色文化精神,学习习总书记的“三个不要忘记”、“四点嘱托”精神,感受习总书记心系人民,关心老区发展的深切情感。

开展座谈会 胡凌鑫 摄

研学建宁,实践团队参观了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园中规模宏大鲜活生动的红军烈士塑像群唤醒了同学们深处的民族记忆,深情缅怀、敬仰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红军浴血奋战的伟大革命精神。

研学宁化,同学们参观了宁化县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追思革命先烈。在毛主席雕像前,同学们触景生情,朗诵了《如梦令·元旦》,感受了毛主席豪迈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在庄严肃穆的宁化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实践成员重温入党誓词,绕碑而行,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在宁化红军出发地纪念碑前,带队老师现场教学,讲述二万五千里长征与三明苏区的关系,使成员们对三明红色历史、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研学永安,实践团队来到了洪田镇马洪村,参观了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走进博物馆,随处可见房屋的墙壁四周、过道、房间都有红军标语、红军漫画,这些标语漫画不仅密度高、时间跨度长、落款番号多,而且语言简洁凝练、气势磅礴,是见证中国革命历史的“活化石”,真实地记录了当年红军标语书写区域的苏维埃政权创建、巩固与发展的峥嵘岁月,印证着红军的足迹和留痕,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工农红军当年的革命纲领以及同人民群众割舍不断的血脉情感。

三明学院开展红色文化研学主题教育实践 胡凌鑫 摄

此次三日的三明红色文化研学,使同学们内心深受感触。正气凛然、铮铮硬骨,是革命先辈的情怀。美好江山,红色精神,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人的物质和精神食粮。如今,国家已经强盛,雄踞东方,傲立世界之林。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强”,处于“国强”的时代,当代青年更加有责任和义务传承红色文化,弘扬苏区精神,厚植红色基因,作新时代长征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