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兴求真至和之风 办人民满意教育

2019-08-29 11:03:23林芳芳 林晓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兴求真至和之风 办人民满意教育

——记三明市教育系统集体记功单位三明一中

8月27日,烈日骄阳,在三明一中操场上,800多名新生正在进行军训,他们身着迷彩服,精神抖擞,未来三年,他们将在这青葱校园里“筑梦圆梦”。

今年高考,三明一中林建斌同学以701分的总分勇夺全省高考第一名。曾经产生两块国际奥赛金牌的三明一中,再次续写了三明教育史上的华章。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近年来,三明一中立足山区学校的特殊性质,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出发点,做好精准培优、精细补弱,借助“集会、卫生、劳动”三大抓手,实行领导苦管、老师苦教、学生苦学、家长苦养的“四苦”教育,收获了累累硕果。

名师引领骎骎向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一支既有精湛的专业技能,又有坚定的职业操守的教师队伍,是三明一中骎骎前行的关键。

三明一中校长、党总支书记翁东真认为,教研来源于教学,教学反思教研。青年教师要想成长为名师,首先要做教育教学的有心人。然而光靠自身素质还不够,还需外力助推。这就需要学校营造培养名师的环境,搭建名师成长的平台,打造教师成长命运共同体,发扬求真的科学精神和至和的教育智慧。

围绕这个目标,三明一中以“369”工程为载体,以“传帮带”为核心,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师资培训工作。所谓“369”工程,即培养青年教师,让他们三年合格、六年成骨干、九年有特色。

在搭建教师成长平台中,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及骨干教师培养工作领导小组。针对青年教师,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地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在既定时段内熟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掌握学科教学原理和方法,缩短青年教师的成长周期。针对骨干教师,学校通过评选和奖励机制,鼓励教师冒尖,使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从而建立学校名师队伍人才库。此外,学校还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途径,组织开展富有成效的教师校本培训。

多年来,一大批省市名师脱颖而出,目前,学校教职员工194人,其中正高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74人,特级教师4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省杰出人民教师1人,省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1人,市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3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20人。

学校充分发挥教师专长,分别组织“学科奥赛”“田径”“球类”“绘画”“音乐”“舞蹈”“信息技术”“科学制作”“英语口语”等兴趣小组,推动实现学生课内出成绩,课外出特长。

教师的快速成长,让学校课程资源开发的步伐铿锵有力。近几年,三明一中开发了人文、科技、综合、艺术、活动、校园文化等一系列校本课程教材,如《高中化学竞赛试题集》《物质结构》《面对智慧的芳丛》等40多种,开设了哲学、时文评说、演讲口才、英语阅读、学科竞赛等多门综合素质提高班课程,对学生进行辨证思维、演讲表达、人文素养、口语翻译和逻辑思维等方面的系统训练,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更全面、更坚实的保障,并成为兄弟学校共享的优质校本课程。

精准培优精细补弱

灯是陪伴、是指引,是责任和希望。陪早读,督两操,看自习,下晚班,每当夜晚,三明一中行政办公楼的灯和年段办公室的灯总是陪伴着学生教室的灯一同亮起来。

翁东真说,要让孩子感受到老师一直都在,这是老师给学生最大的情感支撑,只有陪伴学生成长,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三明一中的老师对待学生就是陪伴式的教育。特别是进入高三以后,从300天的动员大会、百日誓师到毕业典礼,再到每次考试后的班级组、备课组质量分析,每一次都是老师全员参加。

而平时,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义务辅导,或耐心讲解,或督促完成作业,或谈心交流。针对学生优科不明显、弱科很弱、偏科现象严重的现象,采取了“精准培优、精细补弱”的有效措施。

每个班级都确定了培养目标,并定期召开目标生和科任教师座谈会,了解学情,明确目标,制定目标生培养计划和方案,并告知每一位任课教师,对目标生重点关注、跟踪培养。

在课堂提问、学法指导、激励评价、课堂反馈、规范答题等方面给予目标生更多的关注和机会,在课堂教学中切实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在作业、周考、月考中,对目标生的训练题和试卷做到先批先改、精批精改、面批面改,及时发现他们的知识漏洞并及时查漏补缺。

把目标生按照弱科分配给相应的科任教师、导师,要求科任教师要深入了解他们的弱科到底“弱”在哪里,要精准到“弱”在哪个知识点上,然后“对症下药”进行有针对性地专题训练,每天一张“小纸条”或每周一套训练题,适当加大训练量,给予学法指导等,使他们的弱科成绩逐步赶上来。导师、班主任还经常与目标生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为他们排忧解难,减少非智力因素干扰。

当学生有了进步和优秀表现,除了经常结合实际进行口头上的激励外,学校还积极创新激励措施,以激发学生的进步潜能。比如,制作校长亲笔签名的以清华、北大、浙大等名校为底版的特别奖状,制作以优秀学生照片为底板的台历等措施,让学生感受到榜样的正向激励作用。

育人育心诚信先行

“考场内没有监考老师,学生正在专心做题”,这是三明一中诚信考场内的一幕。

2017年,三明一中开始开展“诚信考场”活动,自进入高一的第一次考试起,各年段便特别设立诚信考室,诚信考生在没有监考老师的情况下,完全靠自律进行考试。经历了动员、培训、自愿报名等不同阶段,各年段800多名学生中均有超过200名学生自愿进入诚信考场参加考试。而历次诚信考试过程中,没有发现一例考生作弊现象。

学生们这样感叹: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师生的相互尊重,更是影响彼此一生的文明素养。

育人育心,诚信先行。在三明一中新生入学伊始,诚信教育就成为立德树人的第一课。为弘扬校园诚信文化,年段各班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活动,让诚信文化深入每一个学子心中。

诚信教育仅是三明一中德育教育中的一个部分。

“180秒,2400多名学生整队集合完毕”,这是三明一中以逃生演练的方式开展的课间操集会。速度的背后是生命意识教育,是对学生时间观念、逃生演练意识和团队意识的培养。

教室内没有一个垃圾桶,校园内没有一辆垃圾车。产生垃圾怎么办?“谁的垃圾谁负责”!严苛的背后是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对学生文明素养和荣辱意识的培养。

每天早晚必须进行教室内外卫生保洁,每周一次卫生扫除。洁净的背后是劳动习惯教育,是对学生动手能力和感恩意识的培养。

“通过课间集会、卫生保洁、劳动实践这三大抓手,打造特色校园、活力校园、幸福校园。”三明一中办公室主任李祖鸿说。

在德育工作中,三明一中贯彻“严、活、树、实”4字方针,注重养成教育,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前提下,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注重情感教育,把关心自己、关心同学、关心师长、关心学校、关心国家作为情感教育的载体;注重理想教育,将理想教育分解为生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政治理想等不同层次对学生进行教育,同时防止理想教育出现空泛倾向,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巍巍学府,惟学无际,步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三明一中正以奋进牛的姿态续写三明大地教育的华章。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实习生 林晓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