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张肇瑞:乐于出手相助

2019-09-01 12:26:33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希望各位继续支持我成长。”8月30日,“福建好人榜”8月榜单揭晓,三明市的张肇瑞当选“见义勇为好人”,当天,张肇瑞在朋友圈发表感言,感谢大家对他的支持。

4月4日12时15分,张肇瑞行至三明学院附属小学附近,看到一名女子和男子在“争执”中扭打在一起。

此时正值下班和放学的高峰期,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那名男子正极力挣脱,不断高喊:“我有刀,会捅死你!我有艾滋病!”并试图撕咬该女子。看到这,张肇瑞冲上去制止。他快速确认情况,原来该男子是小偷,偷了女子的手机,而女子是名警察。此时女警察已紧紧地扑在男子的背上,精疲力尽。他立即协助警察,一人按着小偷的头,一人抓住小偷的脚,防止他继续挣扎逃离。

在确认小偷无法逃离后,张肇瑞赶忙拨打110报案。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和误伤,其间,他多次劝导附近围观的群众、学生保持距离,同时积极协助稳定小偷的情绪。110警察到达现场后,在得到允许下,他才离开现场。

女警察付樱回忆,当时已追着小偷跑了一千多米,精疲力尽,如果不是张肇瑞及时伸出援手,可能犯罪嫌疑人已经逃之夭夭。

“惊心动魄”之后,张肇瑞没有再多提这次义举。当4月6日下午,一封市政法委的事迹通报寄送到三明市委组织部时,张肇瑞见义勇为不留名的事迹才被人知晓。

“举手之劳,是我应该做的。”面对同事和朋友们的点赞,张肇瑞的回答简单而朴实。

但一次义举,绝不是一时冲动。

张肇瑞是三钢子弟,从小耳濡目染了工人的朴实和正气。曾有段时间,有些不法分子到三钢偷盗废钢杂铁。“凡是被我爸爸看见了,他都及时制止或者及时报警。”父亲的处理方式,默默影响了张肇瑞,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正义的种子。

光有一颗正义的心还是不够的,盲目地“冲动”,往往会帮倒忙,此次张肇瑞的挺身而出是有“底气”的。因为平时喜欢运动,张肇瑞的身手算是敏捷。而且曾经作为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辅导员的他,也有解决纠纷矛盾的经验。“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去处理,比如我们没法帮助制服小偷,可以用别的方式帮助他人,包括打电话报警、记住小偷特征或者记住小偷逃跑路线等。”张肇瑞说。

因为工作关系,张肇瑞接触了不少优秀党员。“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比如敬业奉献。”张肇瑞说。在2016年,他发挥艺术特长,为市、县、乡换届设计的“换届九严禁”漫画口袋本曾引起巨大反响;他在“千名干部服务千家企业”活动中,帮扶挂职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他服务的企业还获得了“福建省委组织部非公党建教育基地”荣誉,三明独此一家。

“这是对我的鼓励,更是对见义勇为的肯定。”张肇瑞是一名党员,他说,在他心里时刻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及关头豁得出来。”路见不平出手相助,很平常,但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正能量。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