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尺讲台育“桃李” 九载风雨铸师魂

2019-09-01 12:53:34黄宝琴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尺讲台育“桃李” 九载风雨铸师魂

——访三明市教育系统个人记功人员李婧

近日,三明市教育大会召开,在推荐为2018-2019学年教育系统个人记功的名册上,永安一中李婧老师榜上有名。

“马上就要开学了,事情特别多。”8月29日,记者在永安一中见到了开完会匆匆赶来的语文老师李婧。一头飘逸的长发被利落地扎起,见人未语先笑,初次见面李婧就给人一种很好相处的感觉。

九年的教师生涯,李婧在历练中成长。福建省第一届高中语文教学解读比赛一等奖、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国家教育部级“优课”……这些成绩的取得只是见证着李婧过去在教学上的辛勤付出,对于今后的漫漫教学路李婧老师感觉自己一直都是在“冲刺”。

教育初心在山区

2010年,从漳州师范学院毕业的李婧正面临着择业问题。身为优秀毕业生的她参加了第一届福建省教师统一招聘考试,并被福州教育系统成功录取。

在福州新教师培训的最后一天,她毅然放弃了在福州教书的机会,怀着对山城教育的热爱和反哺感恩之心,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永安一中,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

“因为大学时学校对我们教学技巧方面较为重视,所以在这方面我略有信心,但在文学素养方面相对较弱,刚毕业时我的文本解读能力是短板。”李婧回忆。

评价一名语文老师水平能力如何,看的就是他的文本解读能力。而文本解读能力较弱是大部分年轻教师存在的问题之一。通常年轻教师在拿到一篇文章时,只能看到文本表层,较难把握对文本精髓、文本内涵的解读。

“在补足文本解读这块短板上,语文教研组里的老师给我的帮助很大。”李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永安一中的语文教研组里省学科带头人就有好几名,他们在语文教学方面的专业素养高,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

“每当我去向他们求教时,他们都慷慨地把自己对文章的理解、看法告诉我,将几十年的教学心得传授给我。”李婧说。

在语文教研组老师们的帮助下,李婧华丽转身,出道为师。例如,《赤壁赋》里蕴含的道家圆融境界,苏轼的水月情怀……这些隐藏在文本里的精髓、内涵在传授中被李婧一一掌握。她说:“这比我自己去找很多参考书来解读,掌握得更快、更好。”李婧教学水平的迅速成长,还得益于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不断打磨自己。有别于平时的常态教学,在比赛过程中,不仅仅要从学生角度出发实现教学目标,还要考虑前沿教育理论、深度教学功底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赛前高强度、高压力的训练以及赛中一次次实战练兵,李婧多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中学语文经典文本解读》《画说汉字》……为了扩宽知识面,李婧不断通过阅读充实自己。

“阅读能让我们学习到很多前沿教学理论,将这些理论融入教学中,能让课堂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李婧说。

学生的“知心姐姐”

“平时很可爱!有时候很迷糊的样子,但是上起课来很认真……反差的感觉很有吸引力。说婧婧是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其实更像是我们的‘知心姐姐’。”在谈及对李婧的印象时,她的学生陈梦蕾如是说。

“婧婧”是学生们对李婧的爱称。“跟学生相处时,我占了年龄上的优势,更能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所以跟学生们更多是像朋友一样,他们有什么话都会跟我说。”李婧说,虽然叫老师显得更尊师,但叫“婧婧”让她感觉和学生的距离更近些。

“作为一名老师,除了晚上的睡眠时间,我们基本都跟学生在一起,很多学生在遇到心理压力或学习障碍时,不方便跟父母说,就找上了我们。”李婧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刚刚毕业的高三(10)班有名学生,父母都在外打工,她本人很乖、很懂事,虽然自理能力很强,但到高三后期,很多生活压力、学习压力综合在一起,让她有一种不堪重负的感觉。

学生的异常表现引起李婧的注意,她积极地与学生的家长进行多次沟通,希望在高考前最后一个月,家长能放下手上的工作,陪孩子冲刺一下。

最后,这名学生的妈妈请了一个月的假,回家陪她备考,孩子在那段时间表现得特别高兴。高考时,发挥得不错,考出了自己的理想成绩,如愿考上了一所本科院校。

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用心沟通,耐心劝解,李婧凭着自己的水磨工夫慢慢走进学生心里。一声“婧婧”不是简单的爱称,更倾注了很多感情。

亲力亲为做成事

9年的教师生涯中,李婧当了7年班主任,1年高三教研组长。在2018年度—2019年度,李婧除了做大量的教学工作外,还参与了多个课题的研究,撰写了多篇CN级论文。因为每天要做的事非常多,所以留给家庭的时间很少。

“我的家人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我爸跟我说,‘在学校工作,要投入、要认真。’”李婧说,当一名老师最主要的是奉献,虽然会有很多遗憾,但也会收获很多幸福。

永安一中的教学时间表从早上6时30分安排至晚上11时,李婧每天早上6时就要起床,一直忙到晚12时左右,除了每周两次的晚自习外,在不是她负责晚自习的时间,她也会经常到班级辅导学生。

认真、负责是李婧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她很清楚作为一名老师会给学生带来的影响。她说:“高中的学生,各方面都还不成熟,因此在教学上,在与学生的交流上,教师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运动会上学生跑800米,我全程陪跑,边跑边给他们加油。”李婧说,我只想通过这个方式告诉他们,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努力做到最好。

“不以成绩论成败”,这是李婧始终坚持的一个准则,她坚信成绩只是学生某一方面的表现,在教学过程中锤炼学生的综合素质更为重要。

“之前有一名学生对化学很感兴趣,在高中时期他就开始自学大学化学教材,虽然他的成绩不理想,但我一直鼓励、指导他,现在他已经有一个自己的发明。”李婧笑着说。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