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用一座山做一桌宴

2019-09-02 10:32:4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用一座山做一桌宴

——“难得怪味”的匠心坚守

一个地方的饮食文化,折射着当地的人文和历史底蕴。客家菜一粥一饭、一菜一汤里飘溢的浓香,都是客家人满满的热情与好客。

“难得怪味”,一家经营近20年的三明本土餐饮品牌,以“怪味”之名,坚守匠心,从食材选取,到烹饪手法,再到菜品的不断创新升级,都始终坚持追寻最本真、原味的客家风味,从而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拥趸,成为三明人爱吃,外地人必吃的餐饮品牌。

山,是大自然对客家人最慷慨的食材馈赠。以往耕山住山的客家人,靠山吃山,选料讲求野生家养粗种的食物,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成了客家菜里独特的食材原料。“难得怪味”,大多数的食材,就来自于这片好山好水之中。

“薏实炊明珠,苦笋馔白玉。”陆游一首《野饭》,将山里常见的薏米、苦笋、芋头、山蔬,写出了珍馐美味的质感。“做地道的客家美食,让吃过的人念念不忘,让没吃过的人心生向往。”即便是山里最寻常的食材,难得怪味希望将其烹饪出最经典的风味。

一盘来自深山的笋丝,是“难得怪味”的经典招牌菜。笋是大山里最普通的食材之一,但是,难得怪味的炒笋丝与众不同。

春天时节,小笋儿刚刚冒出嫩尖,农民朋友将鲜嫩的笋从山里采回,经过自然晾晒后,“难得怪味”还要嫩中选嫩,一般而言,一根笋通常只能选取笋头1/3的部分,与猪油爆炒,脆而不干。因为对食材的匠心挑选,这成了店里一道极具当地浓郁特色的招牌菜。

食材是餐饮的源头,很大程度上直接关系到菜肴品质的高低。因此,在难得怪味,每一道菜的食材选择,都历经千辛万苦。即便是山区最常见的竹笋、芋头、南瓜,乃至豆腐,也全都是几经比较,好中选优、优中选精,方才获得。

曾经,为了制作一道养生焗南瓜,难得怪味派出员工走遍三明各县(市)区,想要寻访最适合的食材。可是,一圈走访下来,却发现三明本地的南瓜,普遍偏薄偏嫩,做不出这道菜肴所需要的那种绵实柔软,菜品本身软糯的口感更是大打折扣。“一定要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南瓜。”大家暗下决心,最后果然找到了最合适制作焗南瓜的品种——板栗南瓜。一个重约2.5公斤的南瓜,却只能挑出一份的量,这份精益求精的匠心追求,正是难得怪味最重要的菜品保证。

在难得怪味,野菜、野果、野味……林深水美的三明,不断地为人们的餐桌贡献着惊喜。客家区域多为南方的山区和林区,野菜、野果、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野味,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中游的,一应俱全,客家人“吃野”,条件得天独厚。

竹鼠,生于高山密林,以竹子、芦苇为食,是一种纯天然野味,肉嫩鲜味足。难得怪味店里烹制的山野竹鼠,特地用秘制酱料经过24小时腌制,之后再经多道程序烹制而成。具有无可替代的香,入口后会越嚼越香。

原汁原味、可口可心。食材固然重要,饮食文化中的烹饪手法更为关键。在难得怪味,秉承客家传统美食工艺烹调方法,采用煮、煲、蒸和炖等居多,这些烹饪技巧不破坏食物的营养与纤维,让食材最饱满的原味,在舌尖肆意绽放,让人们在对美食的品尝中,将一种熟悉的风味带到心底。

三明地区的客家先民,从中原迁徙而来,饮食文化中亦有着与中原一脉相承之处,这也让即便第一次来到三明的客人,能够从中吃出熟悉的家的味道。

“怪,异也。”再加“难得”二字,说的是一份稀有,而非标新立异、怪诞不经。因为这份匠心的坚守,于是,便有三明城里的老饕,经年累月,认准这口地道的客家风味;也有差旅途经三明的旅人,尝试过后,对这难得却家常的味道念念不忘。

四方桌、矮板凳、红灯笼、清水砖……走进难得怪味的任何一家门店,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门店设计,瞬间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客家风情。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想要让外地的朋友感受一下客家人热情好客的风貌,一桌“难得怪味”的客家菜肴,便是最好的诠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