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把根扎在家乡土地上

2019-09-03 10:35:56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根扎在家乡土地上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谌根深印象记

创业是为带动

枫溪乡距离明溪县城60余公里,素有明溪的“西伯利亚”之称,境内森林资源丰富,土地肥沃。能否利用家乡的生态优势,发展种养产业?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谌根深与父亲商讨,得到了父亲的支持。

6年前,他扭转了村里的闲置土地,在父母的帮助下,种植了50亩烤烟、10亩草珊瑚。经过精心管理,当年烟叶收入达10余万元。他对发展农业种植充满了信心,2014年至2016年,谌根深每年种植50亩烟叶,连续4年实现收入10多万元。

带领村民致富是他的梦想。2017年,他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烟叶种植,邀请烟草站技术人员、有经验的烟农到村里举办技术培训,并深入田间“把脉问诊”,确保烟农增收。同时,引进福建省枫溪野生茶开发有限公司,引导村民开辟荒山种植生态茶。他还把龚恩华、黄贵根等贫困户请到家庭农场,发动他们入股种养,参与农场务工,贫困户每年增收2万多元。当年,全村烟叶种植收入280多万元,村里的10家农户也脱了贫,他被三明市扶贫开发协会评为“社会扶贫先进个人”。

也是在2017年,谌根深成立了“兵哥农场”,发展烟叶、优质稻、生态茶、草珊瑚等规模种植,还在稻田间套养鲤鱼、田螺和泥鳅,在自留山上养殖黑山羊100余头、山地鸡近5000只,并利用村里鸟类资源优势发展观鸟旅游,创办农家乐。天道酬勤,连续两年,谌根深年收入达20余万元。2017年,“兵哥农场”获三明市优秀创业创新典型项目三等奖。2018年,“兵哥农场”获省青春创业大赛二等奖。

“服务家乡、建设家乡,这是我的一份责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更应该这样。”谌根深说。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2011年12月,谌根深退役回乡,为了实现创业梦想,他赴永安第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深造。

付出更为守望

2006年退伍回乡后,谌根深主动挑起村里民兵营长重担。2013年,他组建起一支25人的乡村青年突击队,安排队员每天夜间义务执勤巡逻。队员们还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开展道路、消防、卫生等安全隐患排查,进村入户宣传法律、禁毒、安全等知识,不断增强村民的法治和安全意识。

2015年5月的一天,山林下组村民吴仕炳的4岁孙子因高烧引发抽搐,正当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时,谌根深进村巡逻,他帮忙做了简单的应急处理后,立刻把孩子送往附近的夏坊乡卫生院救治,直到孩子转危为安,他悬着的一颗心才落了地。那一次,他更加坚定了当好村民“守望者”的决心。

2018年夏,受台风“玛莉亚”影响,小珩村出现特大暴雨,导致山体滑坡,成片稻田被淹,多座房屋倒塌。谌根深组织突击队员分头入户摸排隐患,转移群众20余名。一位80多岁独居老人家后山出现大面积塌方,谌根深苦口婆心地劝说,可老人就是不愿离开,情况危急,他直接背起老人,蹚过没膝的洪水往安全地带转移,当他们离开不远时,身后就传来了房子轰然倒塌的声音。

台风导致小珩村5个村民小组电力中断,时值烤烟关键期,供电所技术员告知,最快也得次日上午10时才能全部恢复通电。烤烟必须连续对烟叶进行排湿,否则烟叶就会腐烂变质,烟农家备有柴油机,但最多只能作业6个小时,烟农们心急如焚。谌根深立即带领8名突击队员,带上抢修工具,冒雨协助抢修电力2个多小时后,村庄全部恢复通电,烟农们脸上露出了笑容。

今年5月15日夜里,枫溪乡出现特大暴雨,他带领突击队分组加强昼夜巡查,排除险情,转移群众。16日上午,他带着队员顶着暴雨巡查至山林下组时,发现几处山体滑坡,道路多处被毁。他和队员用随身携带的柴刀、锄头开辟出一条临时通道,徒步赶到村里后,立即组织群众转移。

“5·16”洪灾期间,他与村两委加强值班值守,每天吃住都在村部,带领村民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洪灾中,全村烟叶受灾面积395亩,他迅速联系乡烟技员指导灾后恢复生产,并配合灾后定损,直接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

“如今,这支突击队已成为随时拉得出、能应战的力量,并得到了村民的充分信赖。”谌根深欣慰地说。

自突击队成立以来,共参加抗洪、扑火等抢险任务12次,处理矛盾纠纷70余起。2018年5月,突击队获评市级“优秀突击队”。

2018年9月,在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谌根深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如何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谌根深保持本色、守望乡土所思所行的。他发动村两委群策群力,积极向上申请资金1000多万元,硬化乡村道路十几公里,修建河堤、小公园、篮球场,增设乒乓球室、健身器材等,并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参与环境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里还开启“农村夜班”,村两委实行轮流值班制,方便村民办事,每晚还定时向村民开放乒乓球室、农村书屋等活动室。

“过去,村民白天忙于农活;晚上,不少村民总爱聚集在一起喝酒、打牌。现在,村里的设施改善了,村民们晚上不是到村部看书,就是打球、跳舞健身。大家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健康,幸福感越来越强了!”村民谌妹珠说。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