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金融活水”做活实体经济

2019-09-05 10:07:07杨燕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农发行三明市分行成功向福建明一生态营养品有限公司投放一笔4000万元贷款,这也是三明市政策性银行投向民企的首笔贷款。

4月中旬,市农发行与明一公司签订银企合作协议。6月底,在知悉公司有融资需求后,农发行立即成立项目评估小组、策划融资方案、开辟办贷绿色通道,仅用2个月时间,就推动这笔贷款落地落实,有效缓解了明一公司扩大婴幼儿奶粉生产的资金需求。

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今年来,三明市紧紧围绕“四篇文章”,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三明市各类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至2019年7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433.55亿元,较年初增加65.68亿元,同比增长5.90%,增量、增幅为近5年来最高。

抓重点,强化产业资金保障。市金融部门定期梳理全市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融资需求,及时推介对接银行机构,以扎实有效的信贷项目推动信贷规模提升。同时,根据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融资条件要求,市金融监管局会同财政、发改、工信等部门,摸底梳理省重点项目、“重中之重”项目融资需求情况,举办全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专场推进会,推动双轮化机高等级智能化注塑机研发制造基地、建新轮胎年产3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二期扩建项目、融光科技车载模组项目等48个、金额300亿元的项目产融合作。

抓服务,持续优化金融生态。我市以“百名行长进企业”为核心,结合千名干部服务千家企业和科技特派员活动,建立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响应机制,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全市16家银行已先后制定行动方案,已成功对接96个项目,拟授信金额123.71亿元;优化政银企合作环境,创新产融合作政银企对接模式,积极对接省“银税互动”、金服云等共享平台,不定期举办产融合作“政企+”银行、证券、保险、租赁等对接会,统筹相关专项资金加强对产融合作项目的支持;积极借鉴龙岩、厦门政策性融资担保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细化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管理办法,制定“白名单”企业制度,对资信、财务状况良好的企业实行“见贷即保”,确保年内融资担保额达到资本金两倍以上。

抓创新,不断释放金融服务发展活力。加强信贷产品创新,通过开展“一行一品”活动,持续推广“园区资产按揭贷”“快农贷”“科技贷”“福田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快农贷”累计投放18.85亿元,“科技贷”合作放款1.6亿元,“福田贷”、“普惠金融服务站+信用村”项目分别获评2018年度省金融创新二类项目、三类项目;设立市县两级合计6.2亿元应急周转金,采取低息或免息的运作模式,与贷款行建立高效周转机制,进一步提高“过桥”资金使用效率,同时督促金融机构推广无间贷等产品,推行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全力支持中小企业转贷;推动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加强上市后备企业辅导培育,突出扶持22家科技型企业,今年来,台明铸管、祐鼎光电、兴辉食品等3家台资企业已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三明日报记者 杨燕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