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记将乐县全国优秀教师廖先文

2019-09-08 11:37:3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愿作春蚕多奉献

——记将乐县全国优秀教师廖先文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丁丽萍

“荣誉是动力,也是压力,让我不敢、也不能停下求索的脚步!”近日,将乐县万安学校教师廖先文在得知自己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后感慨地说,感恩在从教中遇到的同事和学生,让自己能在公平、开明的教育环境中完成人生蜕变,收获40年教师生涯以来的最大肯定。

1965年出生的廖先文,如今已从教40年。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在教育一线,践行3个守住:守住教室、守住讲台、守住课堂。经他所带出的班级,成绩排名均在全县前列。

不舍杏坛勤耕耘

1979年,廖先文在将乐县古镛镇桃村小学担任民办教师。刚走上工作岗位时,面对每月微薄的工资,过着清贫的日子。眼看着身边许多人都已辞职创业,廖先文的内心也曾蠢蠢欲动。可是,当他每每面对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时,他犹豫了,最终他决定把心思收回来。

此后,廖先文潜心研究教育教学。他坚持“以学生为本”,真正做到不离讲台,不离学生,并长期开展“师扶”“生帮”一对一教与学活动。

5年级的学生蓝孙武家里是县里的精准扶贫户,家里经济困难并缺乏劳力。在学校开展帮扶工作时,廖先文主动提出和蓝孙武结对子。在去蓝孙武家家访时,廖先文极力安慰蓝孙武家人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误不能误教育,书还是要读的,如果有什么困难我一定尽力帮助你们!”通过多次耐心的辅导,与蓝孙武的家人达成共识,保障孩子能坚持上学。此后,蓝孙武的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也自信了许多。

在廖先文的心中,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学生的收获和进步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课前,他用心备好每一节课,尽管很多课程已讲过多遍,但每次他都会像开新课一样,从零开始。课堂上,他不断探索教学新思路、新方法。通过课内外练习,提高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层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不待扬鞭自奋蹄

“师生的最美境界,莫过于彼此成全。”廖先文如是说,他在构建亦师亦友、教学相长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着。

为了更好开展教育工作,1983年,廖先文到宁化师范学校读中专。2年后,他毕业到黄潭中学任教。此后,便扎根乡村教育数十载,期间多次有机会进城工作,都被他一一拒绝。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用心培育学生的过程中,他不断追求卓越,多次创下全县名列前茅的佳绩。

为打开工作局面,他主动承担高年段教学重担。每天清晨,校园里便频繁闪现他忙碌的身影,到了日暮,他却迟迟不肯停下脚步休息。每天除了上课、批改作业,他还要谋划安排学校教学工作,带领教师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工作至今,廖先文长期担任数学教学工作,现任万安学校的校长。在教学中,廖先文忠诚教育事业初心不改,始终把握好“家”之小爱、“校”之大爱的平衡,用自己的言行引领教师,教育学生。虽忙碌,他却觉得充实。

“这些年很感谢学校给了我很大的自由空间,给我尊重,从不限定我做什么,让我在班级里放手去做,发挥科任老师优势,更多地从学生的角度着手,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学生当下的分数。”廖先文说,他坚信每个孩子“天生我材必有用”,用恰当方式去挖掘、点燃,引领他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甘当绿叶衬红花

“廖老师,谢谢您多年的帮助,我一直铭记在心。”“廖老师,教师节快乐,您一直是我最敬重的老师。”

如今廖先文有很多已经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每每提起他,都满怀无限感激之情。每年教师节,学生们从各地捎来的问候是让他最开心的事情。他总是说:“我在教育学生时总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我想怎么教育自己的孩子,便怎么去教育这些学生。”

走上了管理岗位,廖先文最不舍的就放下教学工作,他说心里最放不下孩子们的学习。最后,在协调好管理工作之余,他硬是给自己安排了高年段的数学教学。工作中,他从不叫苦,从没有因为忙耽误一节课,少批一本作业。大家都说他办公室的灯熄得更迟了,亮得更早了。有时参加会议缺了一节课,回来后一定要补上。

从一名青涩的民办教师到从教多年的老校长,廖先文把他的青春奉献给了乡村教育这片沃土,也收获了许多殊荣,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称号。他的业绩有口皆碑,在当地传为佳话。但他并不在乎这些耀眼的光环,只是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他平易近人,在教师面前从不以校长自居,在学生眼中和蔼可亲。

果实的事业的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廖先文却愿意做谦逊地垂着绿荫的叶子。他说,教师是奉献的职业,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奉献。他愿意像春蚕一样,在教育事业上奉献自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