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勤勉一纪 玉汝于成

2019-09-10 09:49:43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勤勉一纪 玉汝于成

——记市记功嘉奖人员、三明一中教师林良辉

“我喜欢这个职业。”为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理由,一纪十二载,他兢兢业业地在他所热爱的讲台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在教育这方无垠的园地里,用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追逐教书育人的纯粹梦想。而在林良辉看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件幸福的事。

好学不倦 精雕细琢

2004年,林良辉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福建师大物理系,完成了当老师梦想的第一步。大学期间,林良辉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每年都获得了学习奖学金,大学毕业时获得“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毕业论文”荣誉。

2008年,林良辉大学毕业,来到了三明一中,成为了一名他梦寐以求的人民教师,也完成了从一名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如何在课堂上带给学生高效的引领,是林良辉当时亟需解决的问题。

同事、前辈给了林良辉很多帮助,“林素玉、罗翀、张永开、胡皓云、黄惠萍……”知道感恩的林良辉一直把这些名字记在心里,是他们给了林良辉家一样的温暖,而林良辉也认为他能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关键原因就是有同事、前辈们的帮助。

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林良辉度过了他的职业“菜鸟期”,而让林良辉开始建立自信的是“上了8遍的公开课”,那也是林良辉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公开课,深信天道酬勤的林良辉除了认真备课,还找到同事要求为他们代课,多上公开课的内容,整整8遍的公开课上遍了整个年段所有理科班,林良辉不断调整,不断完善,最后这堂公开课得到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林良辉在工作中越来越游刃有余,因为教学成绩突出,先后荣获了“三明市2016年高中物理创新大赛一等奖”,两次被评为三元区“优秀教师”,今年更是成为了三明市记功嘉奖人员。

水滴石穿 庖丁解牛

每天花几个小时备课,是林良辉12年来一直坚持的事情。虽然高中物理的知识早已烂熟于心,但林良辉备课的内容是不断变化的,林良辉认为,学生和教学要求都在不断变化,只有不断地完善备课内容,教学质量才能得到保障。

如何突破课程的难点,如何突出知识重点,如何让学生更有效地接受知识点,是林良辉备课时主要的工作任务,“以学生为本”是他一直贯穿的理念。物理学科的一些理论有时候很抽象,林良辉会尽量通过实验这种直观的方式来教学。如果有些没法实验的,林良辉还会准备视频、动画,务求通过直观的方式让学生理解知识点。

教学方法、内容的不断创新,源于林良辉不断地学习。学校图书馆的物理学术期刊成为了林良辉的必读书刊,从学术期刊中的论文里,林良辉不断了解吸收新的知识点、新的思路、新的角度,并尝试把这些新的东西融入日常教学。

林良辉作为三明一中物理竞赛的带队老师之一,在竞赛中取得了许多突出的成绩,如“第三十三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福建赛区”一等奖,“第三十二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福建赛区”二等奖和“第三十五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福建赛区”二等奖等。

“物理竞赛中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可以运用到平时的教学中。”善于总结的林良辉在指导物理竞赛时,也不忘本职的教学工作,经常会把竞赛的一些方法总结归纳,用于平时的教学中,以提升教学质量。

高中物理并不是可以轻松应对的学科,各种物理过程、物理状态、物理规律等纷繁复杂的分析,经常让多数同学头疼不已。在教学中,林良辉往往会把一个“大问题”拆解成几个“小问题”,如同庖丁解牛,不但容易理解,更是为大家提供了解题思路。而如此娴熟的拆解问题,正是来自林良辉平时对教研的水滴石穿。

真诚“辉哥” 亦师亦友

“要真诚、平等的对待学生。”多年担任班主任的林良辉这样总结也是这样做的。他诚心与学生们交朋友,做到心中有学生、心中想学生,他总是能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因此和学生拉近距离,使沟通变得更加有效。

2009年,林良辉第一次做班主任,工作第二年的他最大的问题就是平衡教研教学水平的提升和班级日常的优化管理。“忙不过来的感觉”是林良辉当时最直观的感受。不仅要花时间在备课上,不多的业余时间还要用来阅读教育、心理相关的书籍。在“忙碌”地边充电边管理的过程中,林良辉慢慢找到了“平衡点”,然而林良辉也没有因此闲下来。

业余时间,林良辉几乎都在班上为学生解答问题,因为上课更多地讲解共性问题,而下课之后,才可以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细致的讲解。“爱学生不仅是在言语上,更多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林良辉说,对于学生要用言行去感化、帮助他们,特别是批评的时候要讲究时机、方式方法,要做学生的坚强后盾,激励他们去追逐梦想,守望他们的成长。

林良辉带的学生,无论是参加工作的还是在外读书,每次返回三明都有很大一批回来一中“报到”,同学聚会也会喊上他这位“老大哥”,“辉哥”的昵称也成了每届学子共同的称呼,在外的孩子们每每遇到困惑也总是通过微信从林老师这里寻找建议或帮助,微信群里有个俏皮的名字叫“辉哥的爱”。

“理明则信深,愿切则行专”,林良辉老师初心不改,在热爱中播种希望;砥砺前行,在执守中收获成长。林良辉说:当老师是一份值得付出、充满幸福感的职业!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