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做好改革“试题”,提升办事实效

2019-09-11 10:06:51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做好改革“试题”,提升办事实效

“当场提交,当场办结!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速度就像‘乘火箭’!”前几日,郑美福深刻感受到了审批“加速度”,忍不住要为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的行政效率点赞。

郑美福是莆炎高速中铁十八局十八标沙溪阳隧道施工队队长,负责碎石加工及预拌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原以为至少花费十天半个月,现在审批提速,项目提前落地,对企业来说是福音。”

今年8月,市生态环境局结合生态环境部门垂直管理改革的要求,积极作为、不等不靠,探索、研究后出台了《授权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开展行政许可具体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对派驻机构承担市局的部分许可具体工作进行系统性授权,统一规范全市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工作。同时,整合优化近年来在行政审批方面出台的改革服务措施,并新增“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告知承诺”和(非重点行业项目)“挥发性有机物小微排放量的豁免调剂”两项措施,为基层和业主减负真正做到“放管服”,获得普遍赞誉。

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这场改革的受益者。由于发展需要,三钢闽光维修及大制作基地改造迫在眉睫。简化流程后,因该项目符合“改、扩建建设项目,未导致不利环境影响加重的,不纳入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管理”的规定,工期大幅提前。“委托环评、提交申请、批复,之前整个流程下来要一到两个月,现在只需向环保部门报备后就能开工建设。”该公司安全环保部环保科工程师罗丹说。

省时、省事、省费。改革后,“环评”不按同级备案同级审批原则执行,将公路、城市道路、天然气站等不属于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项目环评文件和所有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以及部分排污许可证核发等6项具体工作,授权派驻局实施,方便业主就近办理相关手续,简政放权这道“试题”,市生态环境局做到了业主心坎里。

释放改革“红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市生态环境局规划与环评科科长雷新灼介绍,目前,符合相应条件的新、扩、改建设项目豁免购买排污权;省级及以上重点项目排污权按上季度市场均价的25%出让,并将环评文件审批前完成项目排污权交易调整为企业申领排污许可证前完成,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项目投资前期费用的压力。

精细化管理与深化改革相辅相成。如今,市生态环境局将市级以下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上收市级审查,从全市域范围统筹空间管制、容量管控和环境准入。同时,继续完善和规范内部工作机制,明确行政许可内部审查内容及事中、事后监管要求,有效做到放权不放松,管理不缺位。

改革好不好,数据会说话。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80余个环评项目缩短公示时间1400余天;44个未导致不利环境影响加重的改扩建项目豁免审批;5个省级重点项目通过政府储备出让排污权累计节约资金1733万元;55个新建项目满足豁免条件为企业节约成本共计约232万元。

“我们将继续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确保服务优质高效,群众满意度日益提升。”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邓朝祥说。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