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品,月圆的味道……

2019-09-11 10:35:47骆志雄 林晓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起动手做月饼

“中秋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是全家人团团圆圆的一个节日,所以要吃月饼……”东霞幼儿园教师王蓉青绘声绘色地向19名小朋友们介绍。

9月7日,在三明市少儿图书馆四楼多媒体教室,孩子们在王蓉青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一起DIY冰皮月饼,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感受中秋节的别样情怀。

“压皮,包馅,放在掌心,慢慢往上推皮,用掌心的力量把它滚圆,塞进模具,压平,按下模具,固定底座,轻轻提起模具……”王老师一边演示,一边给小朋友们讲解制作月饼的方法。

来自贝尔幼儿园大班的应博涛今年7岁,睁大了眼睛。这是他第一次参加DIY活动,一进教室就十分兴奋。

王老师演示时,应博涛更是站了起来,生怕错过一个步骤。轮到自己动手制作时,他却安静了下来,专注于月饼制作。“以前吃的月饼都是妈妈从外面买的,这是我第一次做月饼,还挺好玩的。”应博涛从模具中取出第一个月饼,脸上露出了笑容。

应博涛的妈妈小胡在一旁协助,她告诉记者,孩子平时比较好动,这次带他来做月饼,就是希望能在手工制作的过程中锻炼他的耐心,也可以增强他对中秋节的印象。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全家团圆,吃月饼、赏月,这是祖辈留下来的传统文化。但是,制作月饼的技术,已经慢慢消失。所以,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我觉得是一种传承。”一位家长这样表示。

“一定要把粉团揉开,揉到表面光滑,里面没有疙瘩。”王老师手把手地指点,小朋友们兴奋地展开“比赛”。他们暗中较劲,看看谁做的月饼更美观。

制作中,孩子们不时抛出问题给家长、老师:豆沙馅和奶黄馅哪个更好吃,冰皮月饼和广式月饼有什么不同……教室里弥漫着节日的香甜和浓浓的节日氛围。

“我以前在幼儿园还做过汤圆、蛋糕……”说到美食,来自东霞小学一年级的学生王芳庭滔滔不绝。有过不少动手经验的她,很快就掌握了制作月饼的技巧,第一个制作出月饼。她拿起一个月饼大口吃了起来:“妈妈,月饼真好吃!”

妈妈小范看到女儿吃月饼的样子,十分开心,“中秋节快到了,带孩子来感受一下传统节日,这种形式非常好。”往年中秋节,小范都会和家人一起做月饼、吃团圆饭、看中秋晚会、赏月。她说:“我们家还是比较注重传统文化,会给小孩讲各种华夏传统节日的来历,增进孩子对中国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了解。”

中秋节做月饼,元宵节做汤圆,端午节包粽子……每逢传统节日,王老师都会开设这样的公益活动,教授传统美食技艺,让孩子们通过美食感知中华传统节日的魅力。“中国的传统节日内容非常丰富,但现在很多人过节都没有深入了解节日的相关历史文化,对小孩的引导更是少之又少。”王老师有点遗憾地表示。

在王老师看来,学校要更重视传统文化、经典传承方面的教育,家长们也可以给节日加点“仪式感”,像中秋节,不要只是吃月饼,还可以带孩子到户外赏月、吟诵和月亮有关的诗词、给远方的亲人打个电话,孩子就会慢慢明白月亮中寄托着中国人的亲情。

(三明日报记者 骆志雄 实习生 林晓妍 张越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