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2019-09-19 10:55:13林芳芳 苏烈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三明市“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9月16日,福建三钢(集团)三明化工新建5万吨/年电子级氟化氢项目,正抓紧安装重要设备。目前,项目土建已完成约70%工程量,变配电室、冷冻机厂房、风机厂房、化验室、控制室和办公楼已封顶,计划2019年12月投产。

可如果按部就班,这个项目才刚能开工。“感谢三元区为我们项目专门研究了‘四路并进’,帮了企业大忙。”福建三化元福新材料有限公司派出的项目代办联络员沈碧莲说,福建三钢(集团)三明化工新建5万吨/年电子级氟化氢项目,从项目立项到现阶段的工程建设,已历经30多个流程,市区两级干部为企业实现早日投产缩短了200多天。

把最主要的精力、最精干的力量、最优质的资源调集到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上,我市以“五个一批”具体项目为抓手,以实际效果为目标导向,突出抓好增加值、投资、税收等增长点项目,着力加强三产短板,真招商招真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明先有工业后有城市,由工业出身、因工业辉煌,是我省老工业基地,三明冶金、化工、煤炭、森工、电力工业颇具规模,是我省重点原材料和能源基地。进入新世纪,我市进入调整拓展阶段,正努力发挥稀土、石墨、萤石、钨等资源优势,推动资源往产业走,促进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今年来,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氟硅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等企业,研究出台“一企一策”,扩大产业链招商,推动龙头企业改造升级、增产增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8月底,30个第一产业增长点引导项目新增产值10.61亿元,其中新建企业11个,完成新增产值2.98亿元。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增幅与全省持平,规模工业38个行业大类中有34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9.5%。1-6月,全市服务业增加值382亿元,高于上年同期1.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四位。1-7月,支撑第三产业的主要指标基本保持平稳,全市新设立服务业企业3136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97家,其中,总投资18亿元的三钢闽光物联云商项目电子交易板块正式投入运营,实现销售额超过220亿元。

“五个一批”项目方面,截至8月底,全市新增列入省级项目储备库项目1546个,总投资1805.6亿元,新增项目数居全省第三位。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

市(含省)重点项目方面,1-8月,300个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总体较好,完成投资26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3.1%。有明溪含氟核苷类中间体系列产品生产、沙县乐敏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仓储建设等70个新项目开工建设,还有三元区春发工贸机制砂生产、宁化圣达非高端玻璃原料及建材生产等19个项目建成投产。

省级(2018-2020年)重大项目方面,1-8月,54个列入省级1820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7.2亿元,占年计划的80.4%。有沙县大型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研发和生产项目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

市级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方面,1-8月,105个市级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63.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9%,超序时进度12.3个百分点。其中,明溪、建宁完成进度超过序时进度20个百分点以上。

“五比五晒”是抓发展的“牛鼻子”,是检验干部攻坚克难能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各县(市、区)干部奋力作为,切实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在真招商招真商上下真功夫,涌现出了一批“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市直部门干部也纷纷行动起来,18月,共有7个单位推动项目获得省级及以上批复材料12件;有14个部门争取到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29项典型经验推广和试点示范;全市向上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133.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48亿元,增长3.46%;共有18个市直部门招商引进新项目。在“主动比、积极晒、快快干”的浓厚氛围中,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通讯员 苏烈辉 洪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