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微讲堂,齐唱《孝廉之歌》

2019-09-21 11:58:59杨开长 罗兴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孝悌动天地,良善人美丽。意念一时起,忠奸在须臾。成败靠自己,孝廉筑根基……”9月17日,三元区城关街道会议室里歌声回荡,新亭社区近40名社区干部、群众齐聚一堂,齐唱《孝廉之歌》,歌声饱含深情、真切感人,如阳光雨露一般温暖滋润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新亭社区主任高春梅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社区组织开展的第2期孝廉微讲堂,本期还要组织大家一起观看孝廉视频《刘珏拒贿斥贪官》,并开展孝廉诗文朗诵、分享孝廉故事等活动。

今年来,三元区着力打好孝廉教育“组合拳”,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行孝崇廉,弘扬孝廉文化、涵养政德清风,培树清风正气。其中,开展孝廉微讲堂进村(居)活动,就是推动孝廉教育向基层延伸覆盖的有效举措之一。目前,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像新亭社区一样借助孝廉微讲堂对村(居)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孝廉教育已成为常态,并深受干部群众喜爱。

为增强孝廉微讲堂的教育实效,在讲堂内容选择上,三元区坚持古今结合,既选取辖区古代孝廉人物,如宋代银青光禄大夫邓克谐、明代佥都御史邓文铿等人的孝廉故事,又选取辖区当今受百姓称道、受政府表彰的孝老爱亲模范人物事迹作为学习内容,做到以情感人、以情动人。此外,还注重从好家风好家训入手,选择适宜的家风家训故事与干部群众分享。同时,注意内外结合,适时引入辖区以外古今孝廉典型的相关事迹,丰富学习内容,强化熏陶感染。

“孝廉微讲堂内容丰富,把祖辈、父辈们教育我们的东西又展现在大家面前。”新亭社区党员汤燕萍说,孝廉微讲堂可看可听、可说可唱,形式多样,很有教育意义,我们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孝廉精神,做孝顺的人,做清白的人。

随着孝廉微讲堂的不断开展,像汤燕萍一样受到教育影响的人越来越多。“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王进发却没这样。近20年来,他对身患糖尿病并发症、卧病在

床的母亲,始终细心呵护、无微不至,他的孝心值得我们学习。”8月30日,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富文社区孝廉微讲堂上,辖区孝老爱亲典型王进发、林美珍、陈桂兰等人的感人事迹,让参加学习的干部群众感慨颇深,不少人在听完后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孝廉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求各乡镇(街道)扎实开展孝廉微讲堂活动,推动村(居)孝廉教育全覆盖。”三元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积极营造“以孝为美、以廉为荣、孝廉并举”的孝廉文化氛围,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受孝廉文化的熏陶与教育。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孝廉至伟感人肺腑。讲故事、看视频、诵诗文、唱歌曲……孝廉微讲堂融视听于一体,融说唱于一堂,以不一而足的教育形式演绎着耐人寻味、感人至深的孝廉佳话,触动着一个又一个心灵,绽放了一朵又一朵孝廉之花。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通讯员 罗兴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