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讲好“红色故事” 激励“红色担当”

2019-09-22 16:00:23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听完红色故事,我们更加深切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这代人有责任、有义务把三明的红色故事一代一代传下去、传开来!”9月18日上午,建宁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许家源在参加县里组织的集中学习研讨时,听了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后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如何让厚重的历史活起来,让英雄的故事活起来,今年来,我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反映当年三明革命斗争历史的研究挖掘、收集整理,梳理了“毛泽东在三明苏区”“一门三烈士”等100个红色故事,在全市上下掀起了讲好红色故事的热潮,“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品牌迅速向外传播开来。

红色故事人人传

9月18日上午,大田县文旅局干部陈爱莲特地赶到市融媒体中心。这段时间来,她常受邀宣讲大田籍已故红军丁刚的革命故事《红军挑夫》。此番前来,她主要是想与市里的采编人员探讨如何进一步深挖红色故事内涵,把红色故事讲得更好。

今年8月,市融媒体中心组建跨省新闻采访团,赴四川宜宾采访,采写红军挑夫丁刚的革命故事。连续的独家报道在我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尤其是在丁刚的故乡大田县,从领导干部到基层群众,大家都被这名老红军的革命精神感动着。革命不仅需要叱咤风云的将军,也需要默默无闻的挑夫。“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更需要大力传颂丁刚的故事,让红军挑夫精神传播得更广更远,触动和激励更多的人。”陈爱莲说。

讲好红色三明故事,是责任,是动力,更是使命。

今年三明上下掀起了红色三明故事宣讲高潮,5~7月全市共举办“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2544场,16447名选手参赛,近20万观众现场聆听,390多万人次观看融媒体直播。

比赛结束后,市里把在此次宣讲中表现优秀的选手组织起来,组建了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分队。宣讲分队不仅在三明各地动情宣讲,还先后8次受邀晋京赴省开展宣讲,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中央和省直单位都留下了三明选手的身影。

“每场红色故事的讲述,我都在用心感受革命烈士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讲到动情之处,不禁潸然泪下,不由得被革命先辈无我、小家、大国的情怀所动容。历史不能被忘记,苏区人们的牺牲不能被忘记,“红色”三明的底色不能被忘记。这次红色故事的讲述对自己是又一次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的过程,铭记厚重的历史,汲取奋斗前行的力量,提振干事创业的决心,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为担当,努力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为三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分队队员乐甦说。

一个个声情并茂、震撼心灵的红色三明故事,把听众的思绪带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故事中每一位烈士、每一位英雄,不断激励着三明广大党员干部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引导着他们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红色文化“火”起来

9月18日下午,在宁化县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一批省属企业党员干部在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受“热捧”,宁化县革命纪念馆馆长邱明华并不感到意外。《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实施后,宁化县凤山村在政策的助力下,着力探索发展新路径,将红色历史教育、红色文化宣传、红色旅游发展与新农村建设融为一体,成为当地红色教育的主战场。

目前,宁化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正在推进二期、三期修缮工程,当地党史方志部门正对红军长征出发地的历史故事作进一步梳理,凤凰山红色文化遗址群线路规划也正在不断完善。不仅仅是宁化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清流县林畲毛泽东旧居、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等革命旧址也“火”了起来,成为各地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的热点。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革命历史文化、遗址遗迹的研究发掘、保护利用,抓好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等69个革命旧址的陈列展示、修缮和提升改造,12个县(市、区)全部列入国家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这为我市进一步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三明故事增添了力量。

红色担当扛肩上

9月11日,在三明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强调,要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激励红色担当,促进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要求把红色文化作为各级党组织、党校等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广大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心有所动,然后行有所为。今年来,三明市各级干部自觉把红色故事所带来的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红色担当,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市委提出的“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的部署,比学赶超、奋力争先,新时代新三明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今年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结构优化、发展提质、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从1-7月指标完成情况看,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指标增幅都居全省前列,工业企业利润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同比增长了16.8%。”市统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

“前段时间,市里的宣讲员赴京到省宣讲后,中央和省上领导对三明中央苏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大家到省里、到中央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也更容易得到理解和支持。今年来,就有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稀土产业园等项目获得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列入国家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争取到的上级资金也比往年更多了,这些对我们推动老区苏区加快脱贫奔小康有很大帮助。”市发改委分管领导说道。

……

红色故事讲述的是过去的峥嵘岁月、动人事迹,传递的是革命先辈的坚定信念、坚强意志,是激励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的力量源泉。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