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一张珍贵的收条

2019-09-22 16:11:0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在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里,收藏着一张珍贵的收条。它是上世纪70年代建宁县革命纪念馆从一位叫肖瑞兰的干部手中征集来的,上面写着:“建宁县溪口人民公社城关大队全体社员同志:你们请肖瑞兰同志送给毛主席的信和建西伏莲一盒收到了。感谢你们的盛意。此复,并致,敬礼。”落款为:“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一九五九年十月十日。”

收条背后的故事,还得从1931年讲起。

建宁是“中国建莲之乡”,曾是闽赣省苏维埃政府和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总前委、总政治部驻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这里战斗、生活过。1931年5月31日,工

农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最后一仗在建宁打响,已取得白云山、白沙、中村、广昌“四战四捷”的红一方面军势如破竹,顺利攻克建宁城。当晚,工农红军总部机关进驻建宁县城。

一天深夜,红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总前委书记毛泽东伏案阅读着从三民中学借来的《建宁县志》。忽的,他的目光被一行字吸引住了:建宁秀山丽水,玉润流馨,香泉道道,十里菡菡,极为旖旎,玉泉水冷,百口莲池,岁产“贡莲”千斤,为吾国第一。“好一个建莲!”毛泽东拍手赞道。

念着战后建莲境况,一天下午,毛泽东因晚上要到建宁西门红三军团驻地开会,便提前来到西门一带调研。当时本该荷花正艳时,但他看到的却是一片疮痍。只见一口口莲塘十有八九都被黄土、沙石毁得不成样子。当地百姓告诉他,这些都是国民党兵挖壕沟时倒土填埋的。毛泽东痛心道:“这是国民党反动派欠下人民的又一笔账啊!”说完他卷起裤脚,带着警卫战士下塘帮忙清土,直到开会时才离开。

之后几天,毛泽东和朱德总司令都带着红军战士和莲农们一起清理莲塘,他们一边干活,一边向莲农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莲塘清好后,大家一清点,共九十九口。可这与“百口莲池”的描述是不相符的。了解到西门百口莲塘传说后,毛泽东当即表示:“今天我们红军就让百口莲塘名副其实如何?”战士们纷纷响应。就这样,大家齐心协力又挖出了一口新的莲塘。与此同时,古老的濉城已是一片沸腾的红色海洋,建宁县、区、乡各级均建立了红色革命政权。红军撤出建宁后,“百口莲塘吐清香”成为传递红军消息、鼓舞群众士气的暗号。

岁月如白驹过隙。1959年9月,一个消息在建宁县不胫而走——红军烈士肖瑞云弟弟、苏区时期少先队员、时任溪口公社管委会副主任的肖瑞兰被选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观礼代表,要到北京参加国庆典礼。一时间,溪口公社城关大队的社员们都欢喜鼓舞。为表达对毛委员的思念和当年红军重修莲塘的感恩之情,大家决定委托肖瑞兰带些建莲给毛委员尝尝。他们纷纷把当年采收的伏莲搬出来,颗粒饱满、色如凝脂的西门莲被一粒粒挑选出来,一共挑了5公斤,打包成盒,连同一封写给毛主席的信,交给肖瑞兰。

去北京的路上,肖瑞兰将这盒载着老区人民沉甸甸情谊的莲子当宝贝一样捧着,生怕有什么闪失,直到将它和信交到中央办公厅同志的手中才长舒一口气。当年,中央规定,各地赠送的土特产都要原封不动地退回。但这一次,中央办公厅向毛主席汇报说,这是主席当年带领红军战士挖的莲塘种出的莲子,算是劳有所得,建议收下。如此,毛主席才欣然接受,他特意嘱咐中央办公厅打了收条,感谢老区人民的盛意。

典礼结束后,肖瑞兰在大家的期待中回到建宁。第二天,肖瑞兰就被请到县里干部扩大会议上汇报进京情况。会上,他小心翼翼地给大家展示那张具有特殊意义的收条,一字一句地读给大家听,干部们都激动不已。从那以后,这张“厚重”的收条便一直铭记在建宁人民记忆里,成为建莲古老历史文化中重要的遗存。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如今的西门莲塘已经成为当地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红色收条”的故事经过时间的沉淀也愈加历久弥新。

(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