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轧钢工状元姚成平

2019-09-29 10:29:04詹铁笛 陈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初见三钢职工姚成平,你可能想不到,他竟是名轧钢工状元。  

和其他一线工人相比,42岁的姚成平身上实在是少了点“劳动味”:性格腼腆,说话小声,不似别的工人师傅爽朗豪气;皮肤白,身板弱,看不出曾是个抡大锤、出力气的精整工;温和随性,脸上常带着笑容,他也说,自己常有点小“任性”。




  就是这样一个“小秀才”,在第二届省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轧钢工比赛中获得了状元。他还先后荣获公司“三个文明建设先进标兵”、第二十三届“三钢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棒材厂“三个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棒材厂“优秀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了解他的工友知道,姚成平勤恳好学、认真负责。领导则对他很信任,短短3年间,姚成平从一名普通轧钢班工人,成长为棒材厂圆棒车间丙工段工段长。



勤劳好学的“行业新人”


  姚成平的父亲是三钢退休职工,对他来说,“钢城”熟悉而亲切。在母亲的要求下,姚成平在三钢技校学成毕业。1995年,他进入棒材厂当了一名精整工。  

尽管有了心理准备,姚成平还是被车间里的工作环境吓了一跳——螺纹钢和辊道摩擦发出巨大的噪音,面对面说话也得扯着嗓门;空气中弥漫着氧化铁皮,用力一擤,鼻子里全是黑黑的铁粉。




  但是,姚成平也被这里积极向上的劳动氛围所打动。他回忆,当时车间里大多是年轻人,大家一起围观工艺看板,找差距、促提高,在这样的团队里,自己也想着努力学习,提高技艺。  

当时,棒材厂正在筹建中,引进了全新的生产线,设备、技术都更新换代了,大家需要一段时间熟悉机器,改进工艺。这段时间,往往问题多、产量低,活也比较少。一些年轻职工趁机偷懒,姚成平却把握机会,积极学习成长。他主动参与研究,了解设备原理,倾听前辈的观点。多年来,姚成平将精整技艺吃透了,对生产工艺的发展过程了如指掌。




  精整工负责将钢材精细整理、打包,不算技术工种。活不难,但是枯燥,消耗体力。因为是流水化作业,还要求每个人都严谨细致,以免耽误后道的工序。姚成平的技能娴熟,人也内敛、细腻,手上的活很少出错。因为能力突出,他还在2002年4月当上了精整班长。  

在分厂领导眼里,姚成平带的精整班是最可靠、省心的,他任精整班长期间,工段的生产节奏几乎没有因精整环节而耽搁。姚成平说,自己平时勤于管理、巡查,出现乱钢、机器故障等情况都能及时妥善处理,因此不会有大问题。




  姚成平的勤恳、好学也给工段长吴兴留下了好印象。2010年,吴兴将姚成平调动至调整工岗位,让他学习轧钢技术,希望他有更大的发展。  

在调整工的岗位上,姚成平表现良好,获得领导赏识。2013年4月,姚成平任一棒材车间丙工段工段长。


攻坚克难的“提案达人”


  2013年8月,三钢开始筹建圆棒生产线。这条生产线承载着三钢产品品种、结构转型的希望,意义非常重大,可难度却不小。  

圆棒生产工艺要求高,三钢没有批量生产的经验,也没有专门的技术人才。为此,三钢总公司抽调了一批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老手”,组成筹建小组,共同完成这项艰巨的生产任务。姚成平听说后,主动请缨,调任圆棒车间丙工段工段长,参与挑战。




  轧螺纹钢的技术可以用来轧圆棒吗?大家做过尝试,却发现了诸多问题,原有的生产经验用不上。试生产之初,圆棒生产难点多,而且无从解决。  

姚成平说,为了攻克难关,自己和许多技术骨干日夜泡在生产车间里,反复讨论研究技术难点,一段时间下来,很多人都瘦了一大圈。




  无奈,三钢总公司组织人员赴河南济源钢铁厂、湖北二钢等地“取经”,邀请江苏东方特钢前来交流、指导。可最后大家发现,对于重要的技术,别的厂家都会“留一手”,不会轻易把绝活教给别人。  

从此,三钢坚定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路子,继续组织骨干力量进行研究。2015年,大家对现有的设备进行二次改造,在“尺寸”“顶锻”“刮伤”三个核心技术环节上取得了创新、突破。




  在这期间,姚成平表现活跃,为集体贡献了重要力量。他累计提案70条,5项被公司采纳,66项被分厂采纳。他提出的改变圆棒冷剪机压板压钢模式,提高了剪切质量和设备的维护质量;参与冷床增设成品自动取样装置降低切损、提高定尺率这一提案,直接为棒材厂创效81.98万元。  

“圆钢开发期间,我们遭遇了诸多瓶颈,姚成平不找借口找方法,查资料、找对策,是个名副其实的提案达人。”时任圆棒车间技术员叶国坤说。




  “之后的路就好走了,具体的生产流程、操作规范逐步确定落实,生产状况趋于平稳,我们的步子正从‘造不出’迈向‘造得好’。”姚成平说,“目前,车间正在优化各项细节,提高技术指标,降低成本,向国内先进水准看齐。”  


团队的优秀“带头人”


  在轧钢岗位多年,姚成平知道,仅仅自己把工作做好是不够的,发挥团队的力量,才能将工段的生产效率带上一个新台阶。  

棒材厂圆棒车间主任孙宋继说:“姚成平管理的工段里,年轻职工的比例达到80%。为了培养团队意识,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让这支年轻的队伍快速融入圆棒生产,姚成平将重点放在了积极参与岗位操作人员的传、帮、带、学上。”




  姚成平精心定制培训方案,组织班组人员开展新品工艺、故障技术攻关,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实操演练等,让组员深入了解圆钢轧制工艺流程。  

对年轻的职工,姚成平温和、耐心,也非常愿意分享自己多年的调整工艺和故障处理经验,受到大家的好评。




  在教学相长氛围的促进下,姚成平所在班组非计划停机时间由60分钟以上降至10分钟以内,成材率、冷条率、作业率等技术经济指标长期名列4个生产工段前茅;2014年至2018年,获得的明星班组次数均位列四个班组之首。  

在生产制度上,姚成平将一棒材车间丙工段标准化作业流程引入圆棒车间,细化生产工艺质量控制、出台岗位接班停机检查、成品表面半小时检查、顶锻情况汇报流程等制度。落实这些措施,使组员实现了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到“提前预防问题”观念的转变。他所带领的班组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度荣获标杆班组荣誉称号。




  经过一年的努力,姚成平带领的丙工段成绩突出,各项指标都很优异,不仅螺纹钢产量、成材率等关键指标领先于其他3个工段,圆钢生产也取得了较大突破,小规格圆钢已基本实现独立生产。2014年,丙工段5次获得棒材厂“明星班组”称号。  

姚成平谦虚,总说自己很平凡,只是愿意静下心专注地做好一件事。他没有意识到,专注、认真、好学,就是一个平凡人最可贵的品质。

(三明日报记者 詹铁笛 通讯员 陈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