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扶贫路上 司法同行

2019-10-12 10:14:02陈雪珍 邓文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日前,清流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对赖坊镇官坊村进行法律体检回访工作时,得知至6月份,官坊村已收回林地使用承包费人民币4万元,村集体的损失得到部分的挽回。  

原来,因为清流县司法局的“体检”,赖坊镇官坊村发现尚有多年累计下来的山场使用承包费达56万元未收回,山场承包人陈某自2013年以来未按承包合同上缴村集体承包费,致使村集体经济受损。法律服务领导小组商议后,建议官坊村走法律程序,起诉山场承包人陈某,按合同规定收缴山场使用承包费。

帮助赖坊镇官坊村索回山场使用承包费,是清流县司法局多年来在法律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清流县司法局重点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劳动合同等法律法规知识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普及,在法制的框架内,有力保障了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进。  

“普法+扶贫”——打造脱贫攻坚的法治“保险箱”

扶贫路上,如何才能去除普法“死角”,帮助贫困户们养成学法用法的好习惯?清流县司法局选择了在送钱送物送技术的同时,又送法律知识,将法律扶贫工作纳入“七五”普法规划,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演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教育进家庭”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司法部门在全县118个村(居)配备农家书屋,设立法律图书角,与县教育局在嵩溪镇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015年在县法院、公安局、灵地镇、林畲乡分别建立了法治文化长廊,在县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开辟法治文化专栏节目传播法治文化,为每个村建立一个固定的法治宣传栏。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日发放法律书籍、开展法律咨询和老年人文艺踩街等活动。

与此同时,清流县司法局还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全县31个贫困村、23个空壳村无偿配备了法律顾问,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法律工作志愿者和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协助村里起草、审核、修订村民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及其它管理规定。为村里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治理方面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对脱贫项目、村办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定期组织法律体检,帮助村里防控法律风险、保障脱贫项目顺利实施。  

“法律援助+扶贫”——贯通脱贫路上的法治“绿色通道”

清流县司法局在扶贫过程中,全程介入法律援助,贯通脱贫路上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让贫困户脱贫脱得更加安心,致富步伐迈得更加扎实。  

根据困难群众的民生需求,清流县司法局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逐步将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并对全县1119户贫困户进行法律援助服务体检,确保贫困户和困难群众遇到法律问题或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与此同时,司法局还打造了“城区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实现群众就近就地申请法律援助。县法律援助中心在新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在县法院、武装部、看守所、残联等部门和全县13个乡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体系。  

清流县司法局还开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老年人、五保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免除贫困审查,只需提供相关的身份证明,即可直接进入援助程序。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等社会弱势群体,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开展上门法律援助服务。

此外,清流县司法局在全县开展亲情帮教走访活动,全面掌握贫困村贫困户、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生活状况及困难需求。建立特殊人群帮扶档案,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困难救助、积极落实安置帮教对象在就业、就学、务工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三明日报记者 陈雪珍 通讯员 邓文桂 温莹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