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被确定为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

2019-10-20 14:56:07肖首洲 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10月16日召开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会上获悉,沙县作为山区县唯一代表,与晋江市、福清市一起被确定为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

推行县域集成改革是福建省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第十次会议精神,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切实提升治理效能的一项系统工程。沙县、晋江、福清3地将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探索实践,把现有各领域各层次相关的改革试点任务进行系统集成、整体设计,为全省推广创造改革经验、提供示范。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沙县小吃已经成为富民支柱产业,年产值超百亿元。同时,也衍生了劳动力外出、田地抛荒、林地失管等诸多问题。沙县以问题为导向,探索推进了农村普惠制金融、集体林权、综合治水、农村土地流转等一系列具有沙县特色的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沙县集成改革目标,主要是围绕“四个着力”,做实“四篇文章”,围绕破解沙县小吃等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巩固和深化现有的改革成果,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集成产业、生态、文明、治理、民生机制改革,力争到2020年,建成以沙县小吃特色产业为支撑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2年,建成创新机制活、产业发展优、生态环境美、百姓生活富的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沙县集成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围绕“产业兴旺”,探索供给侧、市场机制、科技创新、要素配置和文旅融合等集成改革,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融合支撑体系;围绕“生态宜居”,探索生态资源产业化、生态补偿修复、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集成改革,构建宜业宜居的绿色发展体系;围绕“乡风文明”,探索推进文明创建、文明新风培育和公共文化服务等集成改革,构建同创共建的精神文明建设长效体系;围绕“治理有效”,探索乡村治理方式、基层组织运行管理服务和干部正向激励机制等集成改革,构建现代化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围绕“生活富裕”,探索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医疗卫生、农村养老和农民收入多元增长等集成改革,构建普惠共享的民生服务供给体系。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许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