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体育发展谱写新篇

2019-10-24 10:14:02陈鑫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金秋十月,三明市迎来了第七届全市运动会,群众项目将首次亮相。  

近年来,三明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的战略思想,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突出抓好体育设施建设,不断健全群众体育组织,在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竞技体育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谱写了雄浑有力的体育时代乐章。

场地设施不断完善

晨曦微露的清晨,在梅列区列西江滨绿道,62岁的居民陈建国和同伴们一起挥舞太极剑,起承转合,刚柔并济,步伐轻盈稳健,从背影看,很难想象他已过花甲。每天早上舞太极剑,已成为陈建国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今,在各个公园、广场、社区,有很多像陈建国一样的健身爱好者,开展各种各样的健身活动,他们是我市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遍布城乡的游泳馆、健身房、运动场馆内,到处可见人们挥洒运动激情、展现生命活力的身影。公共体育场地作为城市功能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征,能反映一个城市的内涵,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

“在我的印象中,我们年轻的时候,简易的水泥乒乓球台、简陋的篮球场,偶尔在上面活动一下,就是我们百姓日常体育的全部。”陈建国回忆起自己年轻时简陋的场所不停感慨。而如今,日趋完善的体育设施和场地,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快乐健身的舒适环境。  

市体育中心,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达6.8万平方米,有可容纳2万人的体育场和可容纳6000人的综合体育馆,周边配套建设有5.4万平方米的广场及两个附属训练场,是我市城区的一个城市地标。在这里迎来了一系列大型的国内外赛事,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其间,锻炼身体。

就在上个月,沙县青州镇体育公园项目正式落地,工期两年,竣工后,这里的居民将能享受篮球、乒乓球、气排球等球类运动以及智能健身驿站、健身路径等体育健身场地设施。近年来,永安、沙县、将乐、大田、明溪等地一个个新场馆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城市增添了一股动感活力。  

据了解,今年来,三明市积极落实民生补短板要求,结合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争取省上资金1386万元,新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29个,其中:多功能运动场12个、笼式足球场9个、笼式篮球场4个、门球场4个,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8万平方米。积极争取中央资金130万元,补助新建社区全民健身中心3个,体育公园1个,新增体育场地面积44426.85平方米。同时,投入资金238万元,为机关、学校及乡镇(街道)等健身场所改造、维护和添置健身器材,满足市民健身需要。

目前,全市拥有2个“国家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2个“国家级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10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7个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9个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  

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不断完善的体育场所和设施为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清晨或傍晚,漫步在城市公园、绿道,运动锻炼的人比比皆是,散步、跑步、跳广场舞……全民健身运动已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走进街道、乡镇、社区、农村,百姓们都有了新的健身娱乐方式。在公园里的运动器械上舒展筋骨,或者在舒适的场馆内挥汗打着羽毛球……全民健身的浓郁氛围蔓延到了三明市的各个角落。  

“每个月都能参加各类体育项目比赛,我的确是太幸福了。”市区体育健身爱好者陈宇萌,正在享受这个时代和这座城市赋予她的体育盛宴。

今年以来,三明市认真落实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方案要求,结合我市“月月有比赛”,以“新时代、新气象,全民健身动起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建设新三明”为主题,举办了三明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截至9月底,全市共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316场次,参与人数达84933人次。同时,举办市第七届运动会群众组羽毛球、气排球、柔力球、健身气功、象棋等7个项目比赛,全市有1037名运动员参赛,展示了全市各地全民健身成果,这也是首届将群众体育项目列入市运会。  

据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每年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组织各级各类群众性比赛300多场,直接参与人数10万多人次,全市上下形成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活动有特色的体育氛围,全民健身运动日益活跃,自觉参加经常性健身运动的人群日益增多,已占全市人口40%以上。

竞技体育人才辈出

如果把全民健身比喻为大海,那么竞技体育无疑就是海中的浪花。9月22日,在泰国芭提雅举行的201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64公斤级比赛中,三明籍选手邓薇发挥神勇,刷新了自己保持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以抓举116公斤、挺举145公斤、总成绩261公斤的成绩包揽三金,以绝对优势横扫夺冠。  

近年来,三明市一批优秀运动员正加快崛起,后备人才竞争实力有了长足进步。邓薇、叶兵、乐慧林、葛曼棋等越来越多的我市籍体坛新秀,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为家乡和家乡人民夺回一个个奖牌、一份份荣誉,成为家乡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心中的骄傲和英雄。

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方面,三明市十分注重体育后备人才的发掘、培养,发挥市少体校的龙头作用,依靠各县(市、区)的体育资源,开设市级训练点,以运动员到位率、训练成效、输送、竞赛成绩,对各训练单位进行考核测试。针对各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训练成效,向省上源源不断地输送出三明籍优秀运动员。  

三明体育人志存高远、奋发图强,用汗水和智慧树立了我市体育史崭新的里程碑。三明体育人坚定地期盼着:在不懈地努力追求中,三明的体育事业必将迎来一个又一个奇迹和更加辉煌的明天。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