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县溪口镇打造农业产业强镇工作侧记

2019-10-27 15:52:29曾程 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美丽经济”到“产业振兴”

——建宁县溪口镇打造农业产业强镇工作侧记

十月的建宁,秋高气爽,瓜果飘香。  

走进建宁县溪口镇,放眼望去,一幅幅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多彩画卷尽收眼底。果园里,猕猴桃、沃柑挂满枝头,果农们忙得不亦乐乎;稻田中,制种农民们正忙着收割稻种……

去年8月,经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溪口镇入选首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全省仅9个。  

一个山区县的小镇,何以获得如此殊荣?

近年来,溪口镇坚持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生产经营,全力推进基础建设,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生态,让农业更美

10月23日,在建宁县溪口镇绿源果业基地内,基地负责人付兴安正在管理果园。“这是我套种的紫云英,既为果树保持水分,又能作为绿肥。”付兴安介绍说,这些紫云英,都是特意种的,每年秋季泥土深翻后播种,第二年4月压青,当作肥料用,非常生态。  

从2016年开始,建宁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就在绿源果业设立示范点,进行果园套种紫云英治理水土流失的尝试。

“等这些紫云英开花了,真是美不胜收啊!”付兴安一边干活一边对我们说,果园套种紫云英不仅固氮、防水土流失效果好,而且开花期还有很大的观赏价值。  

眼下,建宁黄桃、玉梨的采摘季已结束,但建宁县绿源果业基地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工人们忙着搭建棚架,然后将滴灌设施通过棚架,铺设到每棵果树下。

“玉梨、黄桃最怕遇上大风天气,棚架栽培使枝条有了支撑点,抗风效果明显。”付兴安说。  

早在2011年,绿源果业就进行棚架栽培试验,100亩棚架栽培黄花梨比普通方法种植的增收好几万元。如今,绿源果业又投资150多万元,将棚架栽培面积扩大到486亩,并配套相应面积的滴灌设施。

“借助生态优势,再配合科技,让农业更美。”付兴安说,科技和生态资源优势为企业带来了动力。  

融合,让产业更强

“基地现在拥有草莓、葡萄、黄桃、沃柑等10多种特色水果,初步实现一年四季皆可采摘,旅游四季无盲区。”在溪口镇托斯卡纳庄园梨花驿站,园主赖海涛笑盈盈地对记者说,近年来,庄园突出“旅游+农业+体育”融合发展,做实做大产业链。  

据了解,该基地是全省最大的单体连片果园,自2015年投资建设以来,通过与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技术合作,在传统桃梨种植基础上,从意大利引进优质葡萄树、柠檬树、橄榄树等进行品种改良和结构调整,旨在成为以休闲、餐饮接待、生态农业观光自驾游、自助采摘等为主题的休闲农业旅游区。

2017年,托斯卡纳葡萄庄园荣登“建宁首批十大特色采摘园”榜首,2018年起又在全县率先推行果树认养认购模式,引导全县水果产业向生态、体验、高效的现代农业转变。  

“除了旅游,庄园还带来了跨界体育运动。”赖海涛说,基地以户外运动休闲公园为载体,规划建设了自行车赛道、越野赛道、绿道步道,以及网球场等运动场地。

近几年来,庄园已承办 “花海跑”、“采摘季”、五人足球赛等各类大型活动,连续四届作为“花海跑”主景区,年吸引福州、厦门等地自驾游和海外团体游客16万人次以上,推动当地农特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在溪口镇,将产业有机融合的,还有上庄农场和春花农场。

上庄农场突出“农耕文化+旅游”,将猪栏进行改造,收集各类农具,融入农耕文化,筹建农耕文化展示厅,强调游客体验感;春花农场突出“休闲农业+旅游”,开展果树认养活动,新建特色民宿,重点营造休闲、雅致氛围。  

听说了春花农场新建民宿,县供电公司上门服务,结合民宿经营模式和用电设备实际情况,主动为其制定节电方案,减少电费支出。同时,对其承诺随时接受农场故障报修,确保民宿经营者享受VIP“精品服务”。

眼下,春花农场、绿源果业、上庄农场、托斯卡纳庄园已形成一个环形溪口乡村休闲观光示范带,为乡村旅游增添了活力。  

强镇,让农民更富

溪口镇枫元村,金黄色的稻田中,收割机嗡嗡作响。“现在,有了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们,增产增收不是梦。”田边的溪口镇枫元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忠平高兴地介绍,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服务还有20%的优惠,真是省钱又省力。此外,贫困户每亩还可以领150元奖补,仅今年,这块奖补曾忠平就领了6000多元。  

眼下,曾忠平靠着制种的收入,盖起了新房,生活越来越滋润了。

在溪口镇,实施制种整村推进,切切实实是一项强村、强镇、富民的重要举措。  

“实施制种整村推进,将企业、村财和农户的利益巧妙地链接在一起。”溪口镇党委书记姜炜根说,“由村集体出面与种业公司签约,帮助企业建立稳定制种基地,种业公司负责在基地统一安排品种,对制种户实行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技术服务。”

在整村推进过程中,通过利益共享机制将各方联结在一起,使参与的各方都能获益。特别是农户们可获得农业五新推广补助每亩220元,贫困户参与种业整村推进,还可额外获得产业奖补,实现了增产增收。  

除了制种整村推进,杂交水稻种子收购加工服务区的实施,也为该镇的农民带来了福音。

种子区域服务站将在半元和枧头两个村新建种子烘烤集中设施站点、购置稻种色选机等设备,为周边农户就近提供种子烘干、种子色选、仓储等服务,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制种产业,增加收入。  

“项目建成后,每年获取的利润采取动态式分红,主要用于帮助辖区内贫困村稳定村财增收和实施公益事业。”姜炜根说,农民富了,村子旺了,小镇也就强了。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曾程 陈晓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