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三元法院立足审判职能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9-10-31 16:55:08郭秀娣 张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0月31日讯(通讯员 郭秀娣 张帆)近年来,三明三元法院不断延伸审判职能,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多次受到市中院及区委的肯定。

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生态环境审判专门化建设,组建专门合议庭审理生态环境案件,打造高水平审判队伍。探索建立协同保护、立体保护、全方位保护制度,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与翔安法院、晋江法院、龙海法院、永定法院等四家法院积极开展司法协作,建立闽西南协作平台,其中在三元法院建立“生态审判协同创新基地”,加强生态司法联动,打响“绿都三明·最氧三明”品牌。

加强案件审判。依法严惩涉水污染犯罪,坚持从严从重打击。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惩治和教育功能,通过依法严惩污染水源的犯罪行为,严格控制污染犯罪缓刑适用比例,保护水生态环境。同时依法追究涉水污染侵权责任,切实维护环境权益。依法审理环境侵权民事案件,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依法督促行政机关履行监管职责。同时注重环境行政司法裁判的价值导向作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环境行政监管职责。

加强普法宣传。强化司法公开和宣传力度,生态环境诉讼文书全部网上公开,庭审录像全部网上公开,涉群体性、普遍性的案件推行巡回审判就地开庭,通过公开透明的审判,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拓展生态环境司法审判的教育、宣传和引导功能。深入林区、景区、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环境保护地开展水资源污染防治普法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守护三明绿水青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