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文明花开幸福长

2019-11-03 15:57:55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文明花开幸福长

——沙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纪实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文化活动多姿多彩,学习宣传无处不在……2018年,沙县被确定为全省首批7个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之一,城乡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近一年来,沙县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让文明实践的种子落地生根。  

搭建平台,文化活动比比皆是

红色故事《彭总的小竹筒》、原创歌曲《最美沙县》、快板舞《家乡走进新时代》……10月17日,2019“虬城文化游”乡村巡回演出来到富口镇姜后村,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了村民阵阵掌声。  

今年以来,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文体和旅游局以“虬城文化游”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为载体,在全县12个乡镇街道开展乡村巡回演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沙县打造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运行”模式,直面群众开展宣传、服务工作,努力迈实深入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步”。截至目前,已建设1个中心、12个所、185个站、561个点,文明实践活动愈加精准高效。  

阵地有了,如何让文明实践做实做细?

沙县以“1712+”志愿服务队伍体系为基点,县中心成立志愿服务总队,由县委书记担任总队长,7个平台分别设立由牵头单位负责人为队长的志愿服务队,12个乡(镇、街道)设立由书记任队长的志愿服务队,各乡(镇、街道)、各平台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实现志愿服务队伍的全域覆盖。  

同时,沙县还将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纳入专项考核,实行“每月一次调查摸底、一次项目发布、一次工作小结、每季一次督查、每年一次总结”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现如今,不论是“虬城文化游”“书香进社区”“味游沙县”等主题活动,还是“虬城讲坛”、红色故事宣讲、“志愿汇”等志愿服务项目,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沙县比比皆是。  

贴近群众,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眼下,正是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缴费时间。10月30日一大早,夏茂镇俞邦村两委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就挨家挨户的向大家讲解新农合政策。  

“村干部告诉我,因为我是精准扶贫户,所以不用交这笔钱,我爸妈年纪都比较大了,不会用手机,他们还特地帮忙操作把这笔钱交了,服务很贴心。”村民俞秋萍说道。

这支活跃在村里的志愿服务队由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平时利用圩日或空闲时间,开展惠民政策宣传、环境清洁、农技服务等活动,深受村民们的欢迎。  

这是沙县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在沙县,文明实践活动正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群众的生活。  

凤岗街道及辖区村(居)共组建36支志愿服务队,以上门理发、体检、青少年心理及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问题。

南阳乡结合葡萄种植等产业,探索“农业产业+文明实践”模式,将志愿服务与政策宣传、技术服务相融合,在推动产业发展中深化文明实践活动。  

高砂镇针对“留守孩”、非公企业多等现状,开展“所企合建、诠释关爱”活动,建设“四点半”学校自愿服务基地,破解乡村学校留守儿童难题。

……  

在推行志愿服务过程中,沙县已累计推出25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县委文明办积极探索推行“网上+网下”的“定制+订单”项目生成机制以及“站联点、点联户”工作模式,不断扩充志愿服务内涵。

截至目前,沙县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网系统注册的志愿者已达20698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438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6556个,全县志愿服务时长达831567小时,群众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创新机制,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10月25日,在夏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刚参加完护河志愿服务的张兴元正拿着实践储蓄卡登记爱心积分。自今年6月服务队成立以来,他已经参加了30余次的志愿活动。  

“希望能积攒到50个积分,兑换一个小炖锅,虽然参加志愿活动不是为了奖品,但是有一个小小的激励,也让自己更有动力。”对于志愿服务,他有着自己的小目标。

张兴元所说的兑换是指夏茂镇制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办法及星级评定制度。  

为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长效化、持久化发展。今年,夏茂镇大胆创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置“爱心超市”,放置爱心人士捐助的电热水壶、纸巾、牙膏等日用品,当志愿者服务次数满足要求时即可凭借着积分进行兑换。年底还对志愿者进行一至五星评定,并进行志愿者“风采展示”。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如何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沙县积极探索志愿者激励新举措,通过以积分兑换日用品、免费体检、景区门票等,提高市民对志愿服务的参与感;同时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志愿服务培训管理等,着力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营造良好志愿服务氛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今,在虬城大地,志愿服务、助人为乐、无偿献血等好人好事已成为常态,新时代文明实践,已逐渐融入了群众的日常生活,一幅宜居宜业、乡风文明的画卷,正在沙县这片土地上徐徐展开。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