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民间交流架起两岸合作“桥梁”

2019-11-07 11:23:24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民间交流架起两岸合作“桥梁”

——访台湾学者、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

作为林博会的“老朋友”,台湾学者、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再次踏足三明这片热土。  

“未来两岸在民间交流、经贸合作,以及青年之间的交流合作,都将进一步深化。”采访伊始,邱毅面带微笑地说。

“台湾市场小,资源有限,发展机会受限,对台企而言,大陆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吸引力。”邱毅说,在两岸经济关系发展进程中,市场一直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必不可少的条件。  

三明是一座“绿色宝库”,自然资源得天独厚。邱毅认为,台湾和三明之间的生态资源有相似性,台商对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并不陌生。“今年林博会,三明以‘建设南方森林食品基地、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为主题,不少台商为商机而来,很好地促进了两岸的交流互动。”

11月5日,邱毅特地到泰宁县走了一趟,对尚书第、甘露寺等人文景观赞不绝口。“深化森林康养与文旅融合,促进森林探险、森林文化、森林科普等多元化发展,三明未来可期。”他说,三明还拥有中草药、高山茶、金线莲、无患子等特色农产品,如果配套更完善的基础设施,通过展会、旅游推介等形式加以宣传,必将吸引更多台商慕名而来,从而促进两岸民间交流。  

“民间交流,也需要政府大力支持和引导。”邱毅说,多年来,大陆陆续出台惠台政策,有利于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两岸交流合作格局,不断提升两岸交流合作水平。

海峡两岸,一水之隔。得益于福建省与台湾的历史、文化、地理区位等先天条件,双方更易于交流。那么,如何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加强两岸青年之间的合作?  

邱毅提到,青年人有活力,有创意,有闯劲;大陆资源丰沛,政策好,市场大,这些因素为两岸青年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近几年两岸青年企业家经营失败的案例不少,这说明光凭一股锐气办企业,很难成功。”

邱毅认为,青年人发展事业,首先得搞清楚两个问题:熟不熟悉即将投资的企业,了不了解想要投资的项目?“投资学里有句话,叫‘不熟不做’。例如,台湾青年对三明森林康养感兴趣,投资前,就得先了解三明。”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青年人寻求合作,一定要多看、多听、多问,而后才能有所动。毕竟,老经验到了新环境,也可能“水土不服”。“台湾与大陆各具特色,在双方合作过程中,要将自身经验与当地特色有机结合,做到‘因地制宜’。”

融入才能投入。“青年人要谨记,不论到哪个地方投资、寻求合作,首先要心怀当地,真心对待当地人。因为,只有真正融入,才更有机会获得成功。”邱毅说,加强民间交流,是架起两岸合作的“桥梁”。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