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台商黄群和的“茶缘”

2019-11-08 10:39:54卢素平 来源:三明人民币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一杯茶,品人生沉浮;平常心,造万千世界。”11月6日,在林博会展厅内,一位佩戴眼镜,身材瘦削的老人,正气定神闲地泡茶。  

茶香幽幽,老人气质淡然,成为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年轻时喜欢品茶,现在热衷于制茶,我和茶‘有缘’。”询问得知,老人叫黄群和,年近耄耋,来自宝岛台湾。

黄群和与三明的缘分,也源于茶。“早年我在台湾做建材生意,接触了不少商人。无意中,听说大陆茶叶市场走俏,于是带着儿子到处考察,最终决定在三明创业。”  

高山出好茶。2004年,黄群和到福建寻找种茶基地,正巧踏进了尤溪县联合镇。逶迤青山的陪衬下,漫无边际的千亩梯田,蔚为壮观。他彻底被眼前良好的自然环境“俘获”,当即下定决心——就在这里种植东方美人茶!

黄群和是一位实干者。很快,他在联合镇流转了100余亩山地,用于种茶。自此,他一手创办的三明全香东方美人茶茶厂有了“根据地”,逐渐走上正轨。  

茶水澄澈,茶香袅袅,作为台湾独有的四大名茶之一,东方美人茶是半发酵青茶中,发酵程度最重的茶。黄群和介绍,经茶小绿叶蝉吸食后的东方美人茶,具有独特的蜂蜜香、熟果香,为茶中珍品。

采、收、炒、制……每年端午节前后,是东方美人茶的产期。这时候,黄群和便一心扑在茶厂上,忙里忙外,几乎片刻不得歇息。他经验丰富,做事细心,总是精心挑选茶叶中两叶一心之嫩芽,再烘制出质量上乘的茶叶。  

精益求精,制茶专业,黄群和在业界留有好名声。2006年6月,他选送的东方美人茶,荣获海峡情两岸海上茶王争霸赛“一级茶王”称号;2011年,黄群和公司选送的“金香牌”东方美人茶,荣获第九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

“以前许多人购买几十元一斤的茶叶,现在几千元一斤,甚至上万元一斤的茶叶,接受度都很高。”在黄群和看来,从“爱喝茶”到“喝好茶”的转变,说明了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未来的茶叶市场潜力巨大。  

东方美人茶在福建市场占据“一席之地”,黄群和功不可没。“我在尤溪制茶后,陆续吸引了七八位台商,来到三明各地投办茶厂。”他说,10多年来,三明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配套设施日益完善,让台商少了后顾之忧。  

今年4月,黄群和的茶厂扩大规模,在尤溪县洋中镇收购了一家茶厂。有了多年的制茶经验,这一回,他流转了300余亩山地,准备大干一场。

“经他改良后的东方美人茶,口感与台湾最正宗的东方美人茶极为接近。”林玉容是尤溪洋中人,与黄群和很早就相识。对黄群和的制茶水平,她赞不绝口。因为彼此信任,如今,林玉容成为黄群和洋中茶厂的合伙人。  

从品茶到制茶,黄群和与茶“结缘”。10余年来,他把茶品做到极致,视制茶为艺术,可谓“匠心茶人”。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