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我们盼着再次回到第二故乡”

2019-11-09 10:38:28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我们盼着再次回到第二故乡”

——访支援三明建设原三明纺织厂纺纱车间副主任蒋蓉娟

“我们盼着再次回到第二故乡,因为没有人系统地组织,大家都下不了劲,希望这个会开了后,能尽快把旅游线路设计等各项工作落实好。”11月8日,三明市在上海举行招商引资暨文旅康养推介座谈会,原三明纺织厂纺纱车间副主任蒋蓉娟有感而发,对第二故乡三明的眷恋之情让人为之动容。

1971年11月,为了支援三明建设,上海国棉六厂搬迁到三明,22岁的蒋蓉娟随母亲一起到三明工作。  

“厂房和宿舍是新建的,但设备是从上海用火车运过去的。”蒋蓉娟说,刚到三明时厂里都在安装设备,每天的任务就是擦洗机器。

当年的三明就像一个大工地,条件非常艰苦。“三个人挤在一间宿舍,桌椅、板凳这些东西都是自己动手做的。”蒋蓉娟说,“第一年春节,大家都没办法回家,有的人就跑到宿舍边的山上哭了。”  

物质贫乏,精神生活也非常单调。“市区只有一家电影院,但道路都没有铺水泥,雨天看一场电影回来,裤管上都是泥巴。”蒋蓉娟说。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条件艰苦,但大家全身心投入火热的建设大潮中,除了正常上班,厂里还利用早晚时间,组织共青团员修路。  

日子在梭机的飞转中流逝。1996年,蒋蓉娟办了内退手续。2003年,蒋蓉娟把户口迁回了上海。

“1999年,最后去了一次三明。”蒋蓉娟说,“在三明退休的工友都一批批回上海了,前年厂里聚会的时候有几千人,大家情不自禁讲起在三明的工作经历,虽然都很想回去,但因为没有落脚点等各种原因,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心愿不能了却,思念却与日俱增,第二故乡的变化,始终牵挂着蒋蓉娟和工友们的心。

“得知三明是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很高兴,好像文明城市创建也有我们的一份功劳;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新建的城市绿道,我们很想去看看;得知纺织厂正在拆除,我们都在朋友圈跟着发哭泣的表情……”蒋蓉娟说。  

近年来,三明与上海机场通航、动车直达,千山万水近在咫尺,蒋蓉娟和工友们更想实地走走看看。

“三明冬暖夏凉,有子女在三明的老人,夏天说上海太热就回三明了,冬天说上海太冷又不在这里呆了,我们都很羡慕,如果三明大力发展旅游,一定会有很多人去的。”蒋蓉娟说。  

好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新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可以有效承接上海新消费市场需求,也可以了结蒋蓉娟和工友们的一桩心愿。

“这个月16日,是我们当年一群小姐妹进厂50周年聚会时间,我要把三明正在发展文旅康养产业这个好消息告诉大家,争取早日圆了回第二故乡的梦想。”蒋蓉娟说。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