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近了!到将乐串个门

2019-11-15 10:29:45 曾凤清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龙岩,风景很近!更亲更近的,还是人。  

从将乐到龙岩,不少人称之为“回家”。随着南龙铁路的开通,如今,从龙岩直达将乐的时间被缩短到2个小时以内。

“咱们是老乡呢。”11月12日,在将乐采风的龙岩记者们不时地听到这样的声音。大家没想到,在与龙岩全无接壤的将乐县,竟然还藏着一座“汀洲村”。这个村子名唤“和平村”,就在将乐县古镛镇,是位于县城近郊的村庄。  

老乡见老乡,感觉特别地亲切!家住和平村的戴雁鸿,一见到从龙岩来的媒体记者,就热络地叙起了乡情。他们家从爷爷那辈起,就从龙岩长汀搬到了将乐。村子里现在有2000多人,全都是客家人的后代。村民们至今还保留着汀州一带的风俗习惯。

血缘相近、人缘相亲——而今,两地的风景正越来越近。  

来到三明参加采风活动前,对于采风团里不少龙岩记者而言,“将乐”是个熟悉而又有些遥远的地方。熟悉,因为这里的风景名胜早有耳闻:已有近1800年历史的将乐县,是福建省最早置县的七大古县之一;位列中国四大名洞的玉华洞,因为400年前徐霞客作《游玉华洞记》而名噪天下。遥远,则是印象中那重重青山、漫漫绿水拉伸了距离。

如今,时空观念早已悄悄地转换。  

“南龙铁路通车后,现在可以直接从龙岩搭动车到将乐了。”闽西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陈良锦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重重青山也终究山水相连。距离近了,两地之间的交往,也就变得像“串门”一样方便。

不止是龙岩,各地到将乐来“串门”的人,也越来越多。  

“以前像这个季节,我们这儿就是旅游淡季,有时候一天下来都没有带游客进洞一回。可今天,你们已经是我带进洞的第三批客人了。”11月12日下午,玉华洞景区的讲解员余小珍对采风团的记者们说。景区有讲解员二三十人,如今,遇到周末假期,入洞游客太多,讲解员只能分散在洞内各主要景点值守,接力解说。不仅仅是省内游客慕名而来,上海、江西、湖南、安徽……如今人们从这些省份来到将乐,近的只需一两个钟头,远的也是半日可至,外省游客大量增加。

农历十月,立冬已过。将乐的山林却披上了最美的彩衣,迎接各地来此“串门”的人。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三明要闻
更多>>本网原创
  • 新闻图片
  • 魅力三明
更多>>重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