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省三明市设平台建机制搭载体 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主动担当作为

2019-11-16 20:36: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1月16日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明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四个注重”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守人民至上的信念,践行服务人民的宗旨,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一项一项落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上。

依托“e三明”,创设便捷化解决问题平台。诉求及时转办。开通“随手拍”政民互动功能,鼓励53.5万名“e三明”用户通过平台反映各类诉求,并按照“谁主管、谁答复、谁负责”原则,实行分类分流转办,倒逼责任部门快速响应处置。目前,共受理报件2.04万件,按时受理和办结率达99.83%。难点联动攻坚。建立热点研判、专报制度,及时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梳理掌握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实行“市领导挂钩牵头、多部门协同处置”,集中推动解决。针对市区学位紧张问题,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制定《三明市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实施16个应急项目,建成后可新增1.5万多个学位;针对市区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制定《关于妥善处理三明市区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若干意见》,让遗留问题成为历史。实行全程监督。建立问题处置全程公开、事项办结即时评价和负面问题通报制度,把群众反馈评价情况作为相关部门文明单位评选、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倒逼部门服务效率提升。9月以来,共发布负面通报3次、涉及15个单位,“随手拍”报件处置满意率达99.34%。

用好“住村工作法”,健全规范化解决问题机制。前移工作岗位。依托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住村工作室”,要求挂乡镇、村的县(市、区)领导每月住乡镇1-2天、进村1次以上,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月住村不少于2天,乡镇其他班子成员和干部组成住村工作队,每周到挂包村住村1-2天,进行现场办公。听取民情民意。开门接访,做好来访群众反映事项的登记、答复和反馈;入户走访,重点走访有威望、有困难和有诉求的三类群众,并记好“民情日记”;遇事专访,对突发事件、灾情疫情等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帮助协调解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搜集意见建议、诉求2.3万条。化解难点问题。住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每周召开1次工作例会,乡镇领导班子每周召开1次专题班子会,逐级研究解决问题。今年来,通过“住村工作法”,全市党员干部累计帮扶群众1.2万人,解决各类难题1.4万个。

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搭建常态化解决问题载体。推行“党员110”志愿服务。以村(社区)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制发党员服务联系卡,填发党员服务证,组织党员志愿者重点围绕便民代理、上门服务、咨询指导、信访调处、结对帮扶等五个方面开展便民服务。今年来,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共开展志愿服务5769场次,办好事实事1.3万件。推行“一站式”办理服务。依托村级活动场所设立党群服务中心,村“两委”干部全部入驻服务中心,实行柜式集中办公,为村民提供文书起草、建房审批、低保申办等“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不出村。今年来,共为群众办理事项3.5万件。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组织市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登记、亮明身份,围绕政策宣讲、法律援助、扶弱济困、矛盾调解等,认领“微心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做到“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组织1.2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服务,受益群众达1.4万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