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路更近了,景更美了”

2019-11-17 17:56:36 刘岩松 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全省海拔最高、长度最长的高空索道上,宋晶莹和父亲视频通话。“现在居然有索道啦?”屏幕那端,父亲感叹道。  

11月14日上午,载着三明、龙岩记者文化旅游联合采风团的中巴,行驶在金铙山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上。相比于窗外掠过那郁郁葱葱的景色,龙岩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宋晶莹却对车轮下的那条公路,更有别样的情愫。365个弯道连起直通“八闽第一峰”的公路,他和这里有着不一样的渊源。

两天前,在和父亲的通话中,宋晶莹得知父亲早年就来过三明,到过的唯一一个地方就是建宁。那是1976年,当时18岁的宋父,从老家莆田来到建宁投奔亲戚。经亲戚介绍在建宁修路——上金铙山的盘山路。  

“老人家对那段日子记忆深刻。”宋晶莹笑着说,父亲一辈子没干过什么重活,少年读书,而后一直在教书育人,在家中吃饭时连筷子都要人备好的他,却曾经在建宁修公路。也正因如此,那段日子记忆犹新。

在金铙山下修路41天后,宋晶莹的父亲便回家准备高考。有着那段修路经历的宋父,凭借着努力考上了师范学校,最终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而那41天的修路时光,连同着建宁和金铙山,一并锁进了他的记忆深处。  

“你到了金铙山一定要跟我视频一下。”宋晶莹的父亲在电话里少有地向儿子“下命令”。1976年,宋晶莹的父亲才18岁,一晃四十多年过去,61岁的他想看看金铙山的变化。

“路更近了,景更美了。”透过宋晶莹的镜头,关于金铙山美景的记忆,在61岁老人的心中复苏。  

是啊,路更近了,景更美了。

11月15日16时许,站在永安桃源洞如诗如画的山山水水前,宋晶莹给没来过这里的记者们当起了导游:“就在对面有人坐着的那个位置,就是一线天的入口,穿过一线天,山的那头有个特别开阔的平台,从那儿望出去的风景特别美。我们这个点上去,光线正好,特别适合拍照。”  

2016年,宋晶莹从龙岩自驾到三明游玩,桃源洞是他游玩的第一站,当时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点上山。记忆重叠,风景依旧,但是当年花了5个小时才到三明的历史已经永远地过去了。

如今,龙岩到永安,最快46分钟——一节课的时间!  

时空距离飞速拉近,三明的风景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曾凤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三明要闻
更多>>本网原创
  • 新闻图片
  • 魅力三明
更多>>重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