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授人以渔”才能增内力稳脱贫

2019-11-18 10:23:21 俞和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2日,三明日报A2版《土蜜蜂“酿”出脱贫路》一文报道,宁化县济村乡三村村通过为贫困户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开展养蜂技术培训,大力推动养蜂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授人以渔”的措施,让贫困群众提高了劳动技能,有了脱贫产业依靠,增强了脱贫内力,摘下了贫困之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三明市当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已经脱贫。但我们应当看到,已经脱贫的许多群众仍然继续享受着国家的帮扶政策和各级政府的帮扶措施。他们的脱贫,还没有完全摆脱帮扶的外力。“如何使他们依靠自身内力保持长久脱贫、防止返贫?”这是一道必答题。“授人以渔”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扶贫工作“授人以渔”,关键要做好扶志、扶智以及产业扶贫等方面工作,增强“造血”功能。

三明市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已进行了许多“授人以渔”的成功探索。沙县通过“技能培训+资金服务+创业指导”,让贫困户搭上小吃产业“致富便车”;建宁县通过“产业+企业+技术”,让贫困户生产莲子、果子、种子;清流县通过鲜切花技术培训,引导贫困户参与鲜切花生产……各地因地制宜、发挥“特长”,注重“授人以渔”,调动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才成功地让一个个贫困家庭稳步脱贫。  

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紧要关头,防止返贫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我们要在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扶贫政策的同时,总结已取得的好经验,继续着力抓好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的“扶志”工作;继续着力抓好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的“扶智”工作;继续着力抓好脱贫致富产业的培育工作,让贫困群众有脱贫致富的志向,有脱贫致富的本领,有脱贫致富的依靠产业,更好地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俞和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三明要闻
更多>>本网原创
  • 新闻图片
  • 魅力三明
更多>>重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