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高校毕业生“来明发展”天地宽

2019-11-22 10:23:51  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校毕业生“来明发展”天地宽

——《三明市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若干措施》系列述评之二

高校毕业生是城市发展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城市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明发展,将为三明市做实中央苏区、老工业基地、绿色生态、文明城市“四篇文章”带来更多的创新元素和生机活力。  

《三明市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若干措施》从生活补助到住房保障再到纳入高层次人才、实用型人才分类参考目录等,为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明发展不断“加码”。  

补助对象的扩展,是此次人才新政的重要突破。新政对人才的重视与引进,从过去传统意义上重点对院士、海归等高端人才或“985”“211”高校毕业生的奖励补助,扩展到对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的政策支持。例如,在《福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支持暂行办法》对企业招收“985”“211”高校工科类全日制毕业生给予工薪补助、《三明市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对企业引进的紧缺急需博士、硕士、学士分别给予每人3000元、1500元、500元补助的政策基础上,扩展到对市重点产业相关企业新招收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在满足相关条件后,可享受36个月生活补助,其中,博士每人每月2000元,硕士每人每月1000元,本科生每人每月500元。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可享受生活补助,在三明市制定的人才政策中首次出现。  

安居才能乐业。新政将市“一业一策”重点企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纳入市高层次D类人才认定范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市“一业一策”重点企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纳入市高层次E类人才认定范围;“一业一策”重点企业的“985”“211”高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纳入实用型一类人才认定范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985”“211”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类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和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非师范类“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优秀毕业生,国内一流医科大学全日制本科及以上优秀毕业生纳入实用型二类人才认定范围。这些高校毕业生经认定,最高可享受30万元的安家补助,还可享受在三明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补助或申请限价商品房、入住人才公寓、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系列住房保障。  

吸引毕业生到基层,全国各地纷纷出台相关的优待政策。三明市把公务员录用与基层工作经验紧密结合,在全省公务员考试录用中,安排一定比例岗位,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且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人员定向招聘;在乡(镇)事业单位编制内新增工作人员时,对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人员可免于参加统一招考,直接办理聘用相关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三明市鼓励高校毕业生向基层一线流动的措施,主要是采用对到基层工作的师范类和医药卫生类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给予生活补助的方式进行。这一做法,一方面有具体基层岗位的拥抱,另一方面还有经济上的优待。充分体现着力补齐基层发展短板,增添基层创新活力的顶层意向,也是对本科毕业生在鼓舞激励上的一次尝试。  

高校毕业生有朝气、有冲劲、有干劲,人才新政对来明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也给予相当分量的支持。例如,高校毕业生创办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当然,把高校毕业生吸引来明发展后,也要通过不断提升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干事创业的人文环境、工作环境等软环境。这样,在好政策的指引下,才能引进和留住更多的人才骨干,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