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和谐征迁助推城市新发展

2019-11-22 10:27:30  肖庆松 黄舒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和谐征迁助推城市新发展

——梅列区徐碧街道小溪路改造征迁侧记

11月18日,在已经全面完成征迁工作的小溪路旁,几台挖掘机挥舞着“手臂”挖出一条深渠,铲车将挖出来的黄土推走,道路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不久的将来,一条宽阔的新道路将连接行政服务中心与徐碧街道廖源村、后洋村,大大缓解贵溪洋片区通行压力,也将极大改善位于道路尽头的廖源和后洋两个村村民的出行条件。  

小溪路改造的顺利推进,得益于徐碧街道征迁工作的顺利完成。这成功的背后是征迁团队日夜奋战、共同攻坚的生动诠释。他们用汗水、拼搏、激情、服务,终于换来了征迁户的理解、支持、包容、信赖,收获了和谐征迁的多赢局面,为北部新城发展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也为三明城市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啃下征迁“硬骨头”

小溪路改造征迁项目是三明市2018年“和谐征迁”冲刺100天“重中之重”的任务。

“小溪路项目征迁内容极为复杂。”回想起征迁过程的点点滴滴,徐碧街道党工委书记伍英说,“有青苗、林木、民房、杆线、集体土地、企业等,可以说征迁中的各种任务都有涉及。”

尽管小溪路改造是一个惠民利民的好项目,但依然需要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砂场是需要啃的第一个“硬骨头”。砂场原叫叶万青石料场,是2009年快速通道建设时的石料加工场地。快速通道建成后,这些隧道开采留下的石料就遗留在了小溪路征迁范围内。

接到任务后,征迁团队立即开展工作,但因石场还剩余20余万方土方需清理,大型机器设备需拆除,场主坚决要求补偿。秉着“依法和谐征迁”的工作原则,工作组不分昼夜到叶万青砂场做思想工作,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终于打动了叶万青。他表示愿意配合工作,只要帮他解决剩余石料问题,他愿意无偿拆除机器。

征迁团队多方动员找到买家,从中协调解决砂石场土方二十几万方销售问题,叶万青砂场征迁工作圆满完成。

面对另一个征迁“硬骨头”,鑫源食品企业提出的意见——补偿标准过低、挡墙水泥地未补偿、搬迁过渡时间、搬迁选址未明确等问题,工作组认真听取意见,耐心进行政策解释,努力转变企业不切实际的要求,群策群力,积极主动对接市、区国土、规划等部门协调解决后续生产用地问题。

为了在三明地界内帮助企业寻找合适的搬迁位置,项目组放弃节假日,从陈大镇到三元区,从梅列经济开发区到高源开发区,不厌其烦与企业实地考察,终于让企业有了一个满意的结果,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顺利签订征迁补偿协议。

先暖“心房” 后征旧房

征迁过程中,困难时有发生。征迁干部常驻一线,与征迁户面对面交流。一次次奔走,一次次温情感化……渐渐地,怀疑抵触的人少了,理解支持的人多了。  

征迁中,有家企业股权分散,股东众多,征迁工作团队每次与该公司负责人交谈,都被不能决定、要经过董事会决议才可以的理由回绝。  

征迁团队没有放弃,坚持每天从早到晚坐在他办公室不间断沟通协商,同时通过其朋友家人等多方面力量助力做通本人思想工作。  

征迁期间,其中一位股东过世,征迁团队主动上门帮助他们做善后事宜,终于以诚心打动负责人,使其逐渐接受征迁方案,并力排众议说服了各个股东签订征迁补偿协议。  

“征迁标准是不是公开、会不会变动?房屋测量是不是公正、有没有黑幕?”这是征迁工作人员入户时经常听到的问题。征迁并不是简单的拆房子,各种问题盘根错节,如何做到有效化解?  

征迁户张建锡已经是84岁高龄老人,常住在市区。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征迁团队风雨无阻用个人私家车,一趟趟送老人到现场亲自测量民房。  

当测量报告出来后,老人因不满测量结果和征迁补偿标准,大发脾气,并把补偿协议和测量结果扔在地上。  

工作组用耐心、细心、贴心的工作方式安抚老人,在稳定老人的情绪后,对他提出的问题再次到现场详细测量,将老人家的问题一个个化解,终于做通老人的思想工作,顺利签订征迁协议。

先搬公司 后拆厂房

企业是小溪路征迁的重点和难点。“企业征迁不能一拆了之,还要帮助企业做强做大。”  

当下利益如何均衡、企业后续发展如何保障……针对企业主们关注的问题,徐碧街道征迁团队“一企一策”耐心服务。  

旭鑫气体位于碧湖行政服务中心斜对面,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良好的发展前景,使业主迟迟不愿在征迁协议书上签字。征迁干部们一边耐心细致解读征迁政策,一边为企业谋划未来发展道路。  

最终,小蕉工业园接纳了它,在园区内规划了20亩用地。不仅如此,旭鑫气体还以此次征迁为契机,对企业进行全面转型。淘汰老旧设备,并新建一条高压气体生产线。此前单靠灌装高压气体营生的它,原料自给自足后,灌装一立方米气体可降低20%的成本。  

小溪路征迁工作最难做的是企业,企业中难上加难的是荣王集团。从接到小溪路征迁工作开始,征迁团队就立即对荣王集团进行详细摸底,这个占地不大,问题却是最多的一家企业,在长达数月的协商工作中,荣王集团一直难以接受征迁政策和补偿方案。  

企业选址热心支持、企业贷款提前解押、员工安置积极配合……征迁干部的热情、用心最终感化了企业主们,征迁所涉的4家企业悉数签约。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黄舒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