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扶持民营书店要有“干货”

2019-11-22 10:29:20  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实体店难做,实体书店更为艰难。人们天天盯着手机,看书买书的人少了,租金上涨,电商冲击,实体书店尤其是民营书店生存响起了警报!  

社会发展进步,不能缺了书香;有文化品位的城市,离不开实体书店这道风景,离不开百花争艳的民营书店。  

如何让民营书店重现生机?政策的扶持必不可少。近些年租金上涨让不少民营书店甚至很有名的晓风书店都不堪重负,倒闭关门。2016年6月16日国家11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对实体书店经营场所免租或低租金、财税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引导实体书店创新模式,强化“互联网+”等思路。  

政策虽好,但不能写在纸上。对实体书店,特别是对民营书店应当拿出给力的“干货”,进行扶持。  

除了租金、场所,政府在购买公共文化阅读服务时,应给民营书店提供相应的份额、一定的资源,提供发展指引,让民营书店更好地融入社区,服务公众,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成为公共图书发行渠道的有益补充。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也要爱护民营书店这个身边的文化窗口,用好这一文化桥梁,营造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  

“变则通,通则久”,民营书店要用足用好用活政策,调整策略,细分市场,找准定位,加快转型,从单一卖书转向多种经营,或做社区、校园书店,或做专业化特色化精品书店,“请进来,走出去”,建设特色的文化沙龙,结合网络“活起来,动起来”,打造“悦读”体验馆、分享区,真正成为城市的一方文化阵地,从而走出困局,活出精彩!

(王长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