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市河流健康合格率达100%

2019-11-24 11:42:40  李远明 李茜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在全国率先提出和建立省级全域性河湖健康评估体系

三明市河流健康合格率达100%

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河湖健康蓝皮书,在全国率先提出和建立省级全域性河湖健康评估体系。根据河流“健康体检报告”,三明市河流健康合格率达100%。

此次河流健康评估工作项目包括河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河岸带植被覆盖状况、水质优劣程度、水功能区达标率等。评估综合指数采用百分制,分级根据评估指标综合数确定,综合指数大于等于85分为一级健康状况,全省共有15条,其中三明市泉湖溪、胡贡溪、城岚溪、安福口溪、里沙溪、宁溪等6条河流位列其中,为全省最多。健康综合指数大于等于60分的全省共有172条,达标率96.1%,其中三明市被评估的39条河流,健康综合指数均大于等于60分,健康合格率达100%。  

据介绍,蓝皮书是福建全面推行河长制、提升河湖健康管理的重要抓手,为政府管理部门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和依据,对维护全省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明市河网密布,是闽江以及汀江、赣江的发源地,境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67条。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河湖长制,持续提升流域水质,助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打造体现地域、流域、水系管护特色的河湖长制三明样板。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以来,全市开展了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涉砂专项整治、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小水电生态治理等5个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并把专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全市“河长制”年终考评内容,着力提升治河管河护河实效,取得了治水攻坚战役的阶段性胜利。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39家(处)重点废水排放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完成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5%以上414家,清理街面库区养殖网箱4060个,取缔、清理涉砂点615处,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90.1公里、520个建制村建立生活垃圾常态机制,完成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设施改造980座、电站退出89座。  

2018年底,三明市在全省率先消除Ⅳ类及以下水体,实现辖区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到或优于Ⅲ类。今年7月,生态环境部公布上半年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三明市成为全省首个进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治理排名前30位”和“水质变化情况排名前30位”双榜单的设区市,水质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通讯员 李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