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担当健康使命 朝着全民健康再出发

2019-11-24 12:50:13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1日,市第一医院中医肛肠科主任医师林先强,坐诊芦桥养老院;11月12日,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建峰,坐诊明溪县总医院;11月13日,将乐县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谢汉刚,下沉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二门诊……  

自2017年三明市进一步探索改革新路径,开展以组建总医院为标志的紧密型医共体后,像这样医疗资源从“往上聚”向“往下沉”已成常态。

回眸医改7年,三明市医药卫生事业正经历巨变:从治混乱、堵浪费,到建章程、立制度,再到治未病、大健康……今年,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市卫健委更是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三明医改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始终坚持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三明医改向“治未病、大健康”阶段迈进,朝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再出发……  

深化“三医”联动上持续发力

持续深化医药、医保、医疗改革,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方针,着力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切实强化责任担当……9月11日,市卫健委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医改推进现场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提升医改工作的意见》,6个方面18条措施,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落实。将6个方面18条任务逐一分解到各个部门,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推动三明医改工作走深、走实。”市卫健委副主任于修芹说。

3月15日,三明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比价关系等7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增强公立医院公益性,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水平;8月20日,第七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扶持儿科临床薄弱学科和高难度、高风险手术项目的发展;在全国率先实行民营定点医疗机构基金包干政策,在医保基金中单独划出一定总额用于定点民营医疗机构医保基金的结算,设定医药费用年增长率指标为12%以内,超支部分医保统筹基金不予支付……在深化“三医”联动上,一项项新举措,一个个医务工作者的付出,为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健康福祉。  

“今年,三明市还构建区域健康管护组织,实行医保基金打包支付,推动医院管理、医学人才、疾病病种下沉基层,同时建立心电诊断、远程会诊等六大中心,将触角延伸到基层。”于修芹补充道。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市主治及以上医师驻乡驻村5957人次,接诊门诊病人13.26万人次,开展临床带教查房3656人次,开展手术80台次,开展健康教育讲座3320场次。  

践行为民宗旨上力求突破

8月20日,又一项医改红利惠及三明市百姓——出院患者可即时结算并依申请打印清单。  

“如果使用原有的费用结算清单,将回到过去较为陈旧的模式,不利于医疗改革的推进。”市医保局局长徐志銮解释道。

而在此之前,不少住院患者反映强烈,每日清单和患者出院不能当日结算。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在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三明市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加快系统智能审核软件的建设,并同步调整了CDRG收付费政策。  

“在三明市进一步完善C-DRG收付费改革措施,加快完成信息系统病案首页智能化审核改造后,现在三明市出院患者可实现当日结算和依需要提供住院清单。”徐志銮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三明市还建立了慢性病一体化管理机制,对已确诊的高血压等6类慢性病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给予免费提供39种限定的基本药物。同时,设立5000万元的慢性病一体化管理绩效考核奖励资金,有效提高慢性病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

截至目前,全市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86.57%、Ⅱ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87.2%、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85.37%。  

突破不属于“4+7”集中采购试点城市范围的政策界限,积极争取国家医保局政策支持,第一时间把国家谈判的25个中选药品全部纳入药品联合限价采购目录……在践行为民宗旨上,三明市仍在不断发力。

发挥医改优势上展示作为

10月27日至29日,南平市“健共体”项目建设培训班在三明市开班。这是继7月30日三明市迎来首批河北医保系统医疗保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后,举办的第八场培训。  

采取专家授课与学员提问相结合、实地考察与现场座谈相结合、学员之间相互交流的培训方式,是三明市医改专题培训的最大特点。在培训中,三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从政策、理论和实践3个层面,政府、医药、医疗、医保4个方面,对三明医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10月29日,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周显葆,在为200余名学员讲授了“医保监管对医院运行影响”的课程后说道:“此次讲课,为的就是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遏制过度医疗,让南平学员们能更多、更好了解三明医改政策。”  

台上讲得深刻,台下听得仔细。在培训结束后,南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林一雄说:“我们要把三明医保改革宝贵经验学到手,切实保障好老百姓手里的救命钱。”

发挥三明医改品牌效应,探索把医改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推动培训产业发展。今年8月以来,三明市作为全国医保系统培训基地得到国家支持后,已分别为河北全省医保系统等地举办了8期医改专题培训班,学员达1700多人。  

岁月更迭,阳光普惠。如今,优质医疗卫生服务正悄然来到百姓身边。探索发展集医疗、康养、培训及居家养老于一体的城市型健康特色小镇建设新模式,依托市第一医院优质资源,在生态新城建设分院,为老年病患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服务……随着三明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朝着全民健康再出发,未来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越来越多……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