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列西派出所:古道热肠翁大姐

2019-11-25 11:44:52  邓丹宁 吴艺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1月25日讯(通讯员 邓丹宁 吴艺缤)“爱管闲事儿”、“古道热肠”,这是辖区群众对三明市公安局列西派出所驻所调解室专职调解员翁大姐的印象。今年6月,翁桂娇荣获“福建省人民调解专家”称号。今年10月,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桂娇调解室被市政法委评“三明市金牌调解工作室”。一直以来,该调解室也成了所在社区群众心中的调解“招牌”。  

调解室里的“婆婆妈妈”

翁桂娇今年56岁,土生土长的梅列列西人。端午假日的一天,在家中休息的翁桂娇刚刚走进厨房,调解室里又“热闹”了起来。原来,家住滨江新城的小林一家在小区内散步正准备回家,此时小郑驾驶车辆驶进小区,由于道路狭窄,车辆一时无法通过,小郑按下车喇叭示意前方的小林一家让行。

可没想到的是,当天小林喝了些酒,趁着酒意,气势汹汹地走到小郑的车窗边,一边骂着小郑不会开车一边不停敲打车窗,还作势要打开车门,把小郑吓得哭了起来。  

看到女儿受委屈,副驾驶座上的老郑不乐意了,下车撸起袖子就与小林理论,眼看着彼此争论得面红耳赤,在小林妻子的劝解下,两家人来到了列西派出所。

在调解室里,翁桂娇为双方沏上一杯茶,与其说是调解,不如说是与大家拉拉家常。在聊天中得知,两家人不仅住在同一个小区,还正巧是楼上楼下的邻居。  

翁桂娇待两边的“火药味”慢慢散去,笑着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把事说开就行了,都住在一个小区,多理解、多包容,从对方的角度想想问题……”经过翁桂娇的一番劝说,双方的怒气渐渐消散。事后,小林一家向老郑父女赔礼道歉,父女俩欣然接受。

翁桂娇退休前长期从事社区工作,能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来解决矛盾纠纷。经社区推荐,2013年4月,翁桂娇被返聘为列西街道驻派出所人民调解室专职调解员。面对邻里之间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翁桂娇凭借着她的民间草根智慧,说百姓话、讲百姓理,热心公正、敢于直言,为一桩桩纠纷事件开出了“土方子”。  

“现在,群众的矛盾纠纷更多样、更复杂,法律意识也大大增强,如果不以法律为基础开展调解工作,就无法得到大家的认可。”翁桂娇说。上届世界杯赛事期间,列西龙岗夜市里聚满了球友,陈某和乐某分别与朋友一起喝酒,不料中途引发纠纷,两拨人一言不合打起架来,导致乐某的脸部被陈某划伤。

事后,乐某得知陈某为国企职工,收入稳定,提出了高达20万元的高额赔偿要求,并扬言如果赔偿款不能到位,就要上陈某的单位讨个说法。  

双方吵闹着来到了“桂娇调解工作室”,在了解情况后,当晚,翁桂娇从法律说到家庭,从打架成本聊到当事人的工作生活,细细分解。

“老陈,你别不服气,快退休了喝点酒还惹事,等人家到你单位说理了多不好。”翁桂娇一边劝着陈某,一边以案释法,引导乐某实事求是地提出赔偿要求,“小乐,我和派出所的同志一起查阅研究了相关赔偿条款,你提的这赔偿金确实高了不少。你也别看老陈在国企上班,其实他家里挺困难的。”  

兵贵神速,调解工作也如此。“调解纠纷,时间拖得越长,事情越难处理好。”翁桂娇通宵做双方思想工作,次日上午7时,终于促使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由陈某赔偿包括乐某的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在内共7万元,在最短的时间内化解了纠纷。

“调解工作让我有成就感”  

“翁大姐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把调解室交给她,我们都放心!”列西派出所所长魏群说。调解无小事,事事总关情。就算是些“婆婆妈妈”“柴米油盐”,翁桂娇都照单全收,认真对待。她说:“来调解室里的人要么是为了钱,要么是为了感情,再者只是为了争口气,我的工作就是要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不让小摩擦发展成大矛盾。”在翁桂娇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各类案子的卷宗把两个大书柜塞得满满当当,“每次成功调解了一个案子,我都特别高兴,很有成就感,感觉又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翁桂娇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56岁的翁桂娇在社区与驻所调解室工作的这20多年以来,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20余件。其中任驻所调解室专职人民调解员期间,调处矛盾纠纷400余起,调解成功率99%,形成书面卷宗381件。翁桂娇为群众解决了大量纠纷问题,先后获得了“福建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福建省人民调解专家”、“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荣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