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市商务局——全省首创“单一窗口”出口信保3.0服务模式

2019-11-25 10:00:02  陈鑫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20日,福建兴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于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依托全省首创的“单一窗口”出口信保3.0服务模式,解决企业困难的工作效率大加赞赏。

“‘单一窗口小微统保’扶持政策,不但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也坚定了福建兴源开拓新兴市场的信心。三明的试点扶持政策,减少了企业在保险成本上的支出,也减轻了成本负担;有了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驾护航,解决了‘有单不敢接’的问题,也将让我们在后续的业务中敢于运用灵活的支付方式去应对国际竞争、开拓新兴市场。”  

近段时间,福建兴源实业有限公司在“单一窗口”上提交美国买家拖欠索赔材料,涉及金额7.8万美元,企业面临成本负担增加、“有单不敢接”等诸多压力。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市商务局工作人员深入这家企业,就企业经营状况、相关产品等进行调查研究,了解企业需求,着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考虑到小微企业自身规模小,遭遇拒收时处理经验不足等原因,市商务局联合三明信保收到索赔材料后,迅速启动小微企业快速理赔流程,通过海外渠道与美国买家沟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全部追回货款,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缓解了出口企业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围绕“稳外贸”工作要求,积极与保险、金融等机构加强合作,加大企业出口信保扶持力度,同时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全省首创以保单融资为主要特点的“单一窗口”出口信保3.0服务模式,实现投保至理赔全流程在线操作,从而为企业提供投保、理赔、资信调查、信息咨询、保单融资等一系列全流程的闭环出口贸易金融服务,打造为“单一窗口”项下金融服务的先行者。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出口信保平台投保后,“一键提交”即可申请融资服务,实现出口企业投保、理赔“零见面”。  

“‘单一窗口’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部署,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商务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市委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坚持问题导向,从出口企业面临“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问题入手,实现保单融资、投保理赔无纸化、网络化等3个“新”功能,并加大企业出口信保投保、融资扶持力度,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全市“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服务生产型出口企业共68家。1至9月全市生产型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4.96%。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