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山海协作,侨乡扶贫攻坚结硕果

2019-11-25 10:31:48  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1月25日讯(通讯员 江月兰)“村里的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得益于山海协作资金的注入,项目12月初将投入使用,以后,村民们就可以喝上清澈的山泉水,再也不用担心屋顶热水器的水下不来了。”11月21日,明溪县夏阳乡良村村支书告诉记者。

2012年,泉州市鲤城区与明溪县建立结对帮扶。7年来,鲤城区发挥沿海发达地区优势,累计提供帮扶资金7150万元,助力明溪补民生短板、扶贫攻坚和项目发展,双方坚持“输血、造血、活血”并举,截至目前,助力明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8户4960人全部脱贫,2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全部退出,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退出27个,剩余3个贫困村力争今年退出。

实施“菜单”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2016年至2017年,鲤城区提供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明溪9个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355户贫困户喜迁新居。

贫困户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2018年,明溪县从山海协作资金中安排812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菜单”扶贫,每户贫困户得到产业扶贫资金5000元,用于发展猕猴桃、柑橘、淮山等特色农业种植或养蜂、生态观鸟旅游、水电、光伏等项目。

“9月30日,合作社第一次分红,我们每户收到分红1440元和7斤蜂蜜。”城关乡狮窠村贫困户姜有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5月,明溪县城关乡狮窠村成立中蜂养殖合作社,全乡51户贫困户将“菜单”扶贫资金5000元入股合作社。

“我除了将5000元入股合作社外,自己还养了100多箱蜜蜂。上一季夏蜜收入了2万多元,很快就有一季冬蜜,预计今年总收入能达5万元。”贫困户晏根友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山海协作资金犹如一股股“活水”,注入贫困户的心田,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