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难忘母校岁月

2019-11-27 10:45:10  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23日,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我独自走进宁化县安远中学,走进这座魂牵梦萦的美丽校园,静静地穿过“知名校友”长廊,徜徉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追寻往昔的记忆,感受母校的沧桑巨变。

安远镇地处闽赣两省四县九乡结合部,素有宁化“北大门”之称。安远中学前身为“私立翠北中学”,1948年8月由安远乡绅创办。建校71年来,学校日新月异、人才辈出,成为镶嵌在小镇西侧的一颗璀璨明珠,逐渐走出一条山区教育路。  

1995年,我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分配到安远中学任教,初次踏入校园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扛着大袋行李,汗流浃背地穿过喧嚣的集镇,拐进一条狭长的巷道,气喘吁吁地爬过一道接近60度的陡坡后,映入眼帘的是五排低矮而杂乱的校舍,坑坑洼洼的黄土地上尘土飞扬……  

安远中学地处半山腰,背倚一个大土丘(人称老虎楼)。一棵高大的苦楝树下,一栋颓败的矮屋,便是一千多名师生的食堂。每天放学后,食堂前面总排着长蛇般的队伍,值日教师在旁边声嘶力竭地维持着秩序,学生一如既往地挤搡着、争吵着。满操场都是端着饭盆饭盒的学生,四处游荡着。作为班主任,我曾多年带领学生上山砍柴,秤给食堂烧,也曾带领学生挑土填操场、挖土搞建设。  

学校当年住房紧张,15名新教师被统一安置在街上一家旅店,住了一个多月后,学校才腾出两间教室供我们住宿。学生住宿更是紧张,不到30平方米的宿舍住着20多名学生,每班还安排10多名男生进教室睡觉,课桌一拼,也便成了他们简易的床。尽管如此,当年也有不少男生争着睡教室,说是宿舍人多气味难闻,睡教室空气好。不少男生睡在教室,聊天聊到深夜,白天昏昏欲睡。白天上课,教室后面满是学生的被褥,用蛇皮袋塞着,横七竖八地堆砌在墙根,墙角也常有尿臊味。  

2006年秋,一幢占地65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投入使用,从而结束了“白天是课堂,晚上是宿舍”的寄宿历史。宿舍楼共五层,统一安装消防设施和防盗网,配有一套完整的安全报警系统。学生就寝实行严格的点名制度,宿舍长负责宿舍出勤和纪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教师进行夜间巡查,并配有专人通宵值班,既督促学生按时就寝,又防患于未然。  

2007年9月,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师生新食堂正式投入使用。食堂宽敞明亮,卫生整洁,近百套塑钢桌凳,可容纳700多人就餐。在老师的组织下,学生列队买饭,按班就餐,不拥挤,不吵闹,秩序井然。餐厅安装了电视,学生可以一边用膳,一边欣赏电视节目。  

安远中学新校门于2008年9月动工,2009年6月全面竣工,总投资100余万元。校门的建成也曾得到83届校友、深圳华光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国富的鼎力支持。  

1996年,当我从集体宿舍搬出,搬进独立单间居住时,是何等的惊喜,再也不用担心房间里的东西丢失了。房间背倚坡地,冬暖夏凉,前有一条宽阔的走廊,爬满绿藤,也常年掩映在大树底下,极富诗情画意。2005年春,一场暴雨引发坡地泥石流,一截老树桩随之汹涌而下,竟洞穿楼下厚实的砖墙,将我房内的电线、电话线、闭路线扯得东倒西歪。幸亏大白天师生都在上课,除毁坏楼下教师的不少家具外,师生毫发无损,也算有惊无险。  

2013年2月,因组织需要,我借调县委报道组,暂离了安远中学。18年的执教生涯,我走遍安远的山山水水,走村串户进行家访。安远的一草一木化作我心中永恒的牵挂。18年来,我蜗居校园,9易小家,每一次搬迁都伴随着校园的拆旧建新,见证着校园的日新月异,留下难忘的记忆。  

征程万里风正劲,扬帆起航正当时。近年来,安远中学全面推进“致远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2016年以来,学校积极开展“快乐校园”活动,现已开设《国际象棋》《围棋》《葫芦丝》《笛子》等校本课程,促进学生个性与特长发展。  

安远,我的第二故乡。我暂离了安远,安远一次次走进我的梦乡;我一次次走进安远,追寻往昔的痕迹与记忆,感受美丽的沧桑巨变。 (赖全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